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09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明心编辑:

    我现在终于体会到了一句歌词叫:"相爱容易相处难"。我和丈夫是经自由恋爱后走上结婚的殿堂的,我们有过浪漫的花前月下,也有过缠绵的卿卿我我,那时我们对未来的婚姻生活充满着希望和幻想,但是,结婚以后,这一切都变了,我对丈夫的许多缺点不能容忍,他的坏毛病也越来越多,他总是当众挖鼻孔、掏耳朵,还经常地随地吐痰,说他也不听,不洗澡,好喝酒,经常醉醺醺的回家。而他也对我似乎没有什么爱了,常常三更半夜不回家,周末也不从家呆着,从不陪我逛街,我们之间的话越来越少,形同陌路,所以我特别苦恼,你说为什么婚前婚后不一样,为什么相爱容易相处难?

    读者:孟 遥

    孟遥读者:

    有人认为:“相爱容易相处难”是一个规律,而且有句歌词也是这样唱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存在即是合理的,即便它不是规律,但它总有一定的事实根据。为什么婚前婚后不一样呢?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婚前情侣互相间了解的比较肤浅,恋爱时,相处的时间比较短,在这相处的短时间里,情感占了上风,起着主导作用,真正能冷静、理智了解对方的时间并不多。热恋中的男女不知不觉地会产生理想化的心理:女方任性,男方视为娇嗔、可爱,男方专横,女方视为阳刚之气,对对方的缺点视而不见,加上好奇心、神秘感,因而尽可能的迎合、迁就,这样相处就容易的多了。其次就是在恋爱的过程中,双方尽可能的展现自己的优点,掩饰自己的缺点,所以,在恋爱时期是很难发现对方的缺点的。三是在恋爱时期,相处都是浪漫的,花前月下,情意缠绵,罗曼蒂克,交往纯属感情的成分,实际生活的内容很少涉及到。所以,婚前是容易相处的。

    但是,婚后就不一样了,其一是婚后了解对方由浅入深,从表到内,加上婚后终日乡守,好奇心、神秘感慢慢消失,于是双方的优缺点日渐凸现。其二是刻意的掩饰变成了自然流露,双方都以真实的面目出现,迎合、迁就变成了多余,尤其是缺点的出现,于是对浪漫的追求就变成一种渴望了。其三是沟通的方式也由浪漫转变为务实,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琐碎的家庭事,已无恋爱时的卿卿我我,而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生活。所以,婚后日夜相守,激情慢慢消退,希望变成现实,差别的出现,令自己无法保持原有的那种浪漫情调,于是婚姻的厌烦心理就产生了。

    但婚姻有婚姻的规律,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当然也有的人能给婚姻注入浪漫的情调,使双方的感情长时间的保持,所以,婚姻的美满幸福,是需要两个人刻意经营,了解了它的规律,掌握了它的特点,心随事实变,那样就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