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0744257
体内排毒 不可“一洗了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春节过去了,和以往相比,今年的春节里一些因洗肠美容不慎而致病的患者明显增多。

    节日期间,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年轻女孩为能达到排毒养颜的目的,每隔一个月就清洗一次肠道,结果造成肠道功能紊乱,还因此犯了痔疮,凑节日放假住进了医院。

    一男士认为洗肠有利于健康,就在家里自行洗肠,却不慎造成肠穿孔,幸亏及时被人送往医院救治,才没形成更可怕的恶果。

    时下,“洗肠美容”、“洗血减肥”“洗肺祛除吸烟危害”已经成为一种保健时尚,不少人都乐此不疲。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西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李东冰却表示:“如没有什么明显临床表现症状,最好不要随意清洗,若排除体内毒素,一定要采取正确方法,且适可而止。”

    盲目排毒有损健康

    李主任说,无论人们是为了美丽还是保健,“洗肠”、“洗血”还是“洗肺”都是通过排除人体毒素,改善人体健康状况。但若盲目排毒,则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如“洗血”可导致血细胞成分被破坏,“洗肺”则可能会造成肺功能衰竭等。“虽说洗肠对排除体内毒素,预防结肠癌以及早期发现隐蔽性疾病等有着积极作用,但洗肠主要是为了治疗便秘,若长期靠过分外力干预排便,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导致各种继发性疾病和一些人为因素疾病。”
, 百拇医药
    李东冰解释道,目前洗肠手段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茶洗,另一种是机洗,也即医学术语所说的“肠道水疗”。该方法通过一种特制的洗肠机,把38℃左右的过滤纯净水,用0.1个大气压,从肛门输入直肠,对总共约1.5米长的大肠肠道进行分段冲洗,把肠内长期积滞的各种腐烂物质和寄生虫冲洗干净,排出体外。

    洗肠具有副作用。像患有肠粘连、肠扭转及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病人,洗肠时如果不慎就可能导致肠穿孔。

    “反复洗肠可使便秘者对便意的敏感性变得更差,甚至对洗肠产生依赖性。洗肠还会破坏正常人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导致肠道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腹部胀气、腹泻等症状。”李主任说。

    走出“清洗”误区

    李东冰主任说,人们还需注意别走入“洗肠”误区:

    首先,人人都适宜洗肠。大肠是人体一个重要的排泄系统,食物经口腔、食道、胃、小肠及肝脏被吸收分解后,残渣排到大肠内,若长时间不及时排出体外,势必会损害健康,因此,对长期便秘的人来说洗洗肠是有好处的。健康人则没有洗肠的必要。而对有肛门疾病、肠道肿瘤疾病的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经诊断后才能进行;对有严重痔疮的人、对过度虚弱和有严重心脏疾病的人则慎重“洗肠”;
, 百拇医药
    一般有便秘等疾病确实需要肠疗治疗的话,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

    其次,肠道清洁就不会患上其他肠道疾病。虽说民间有“要长生,肠常清”的说法,但一些疾病的发生不仅与人体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有关,还可能与机体脏器的功能降低有关联。而且“洗肠”并不能代替正规治疗,对于患有肠道疾病的人,还需通过其他医疗手段进行诊治、控制病情。人们千万不能轻信一些商家“洗肠”可以包治万病的宣传。

    再次,洗肠次数越多越好。“洗肠”主要是利用压差将水通过肛门灌进去,势必会对人体的肠道形成刺激,蠕动过快则会引起肚子疼痛,而且被动洗肠打破了人体正常的平衡状态,不利于人体自然抵抗能力的增强,所以即使去洗,也不易过于频繁。

    李主任提醒,因个人情况不同,洗肠程序和方法也有差异,要严格遵照医嘱。而且还要防止洗肠机洗肠时造成其他感染。对于一些习惯性便秘的老病号,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常备些麻仁润肠丸、开塞露等药物就能够解决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日常保健必不可少

    李主任说,因为“洗肠”主要是针对便秘的,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减少便秘症状,如可根据年龄、体质进行锻炼;饮食不宜过精,睡前、醒来空腹喝一杯水;保持精神的愉悦和放松,缓解来自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等等。

    针对“洗肠”的主要对象——白领,李主任建议,这些人需要改变多吃少动等不良生活习惯,莫暴饮暴食,要多吃蔬菜、水果和杂粮,尤其是多吃一些芹菜、黑豆及玉米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大多有助于化解或排出毒素。而中老年人则要多喝水,多吃绿色食品,保持大便通畅。此外,还要加强运动,适当跑跑步,出出汗,也可以达到排毒的目的。总之,无论是“洗肠美容”还是“洗血减肥”,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你的健康问题,要想健康,日常保健最重要。 (白静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