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10
我们需要怎样的健康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赵振宇

    在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这一概念的界定中,它已不仅在生理学意义上用来标示“没有疾病”,而是指个体在体魄、心理和社交诸方面均保持正常、良好的状态。现代社会很多人在生理上或许没有什么病,但在心理和社交上却存在不小的问题,也就是说他还没有达到健康的标准。

    社会发展了,进步了,中国民众的恩格尔系数下降了,即人们的总收入中用于吃喝的比例减少了,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在我们收入中用于保健预防健身强身的费用却不是很多。在很多情况下,人们花钱买药吃很大方,到了危急时刻抢救即便是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而就是不愿意多投一分钱到保健和预防疾病上。医学界的专家们曾算过一笔账,在保健和预防上投入一元钱,可节约医药费一百元。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不少中老年朋友的心血管病、动脉硬化、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却开始增多了。不仅如此,据教育部的调查,中国青少年学生的身高体重等形态发育水平、营养状况有所提高,但是,超重和肥胖都在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反映肺功能的肺扩量在继续下降,反映体能状态的速度、爆发力、力量等素质也在下降。如此现状,大都与身体锻炼、饮食休息和保健预防不够有关。

    现代社会需要新的健康观。如今,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不再仅仅是减少疾病和虚弱,而是需要身体、精神和社会适应良好的全面健康;健康也不仅仅是指人均期望寿命,而是要考虑如何增加人们的“健康生命年”。国外有些企业,国内也有的单位重视职工的健康,并采取新的政策,即对那些长期在工作岗位上坚持正常工作的身体健康者予以奖励。想想也是有道理的。一个人身体健康,不生病治疗休养,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仅能创造高效益,而且减少了多少医药费用,免去了多少家人、朋友、同事、领导们的操心和看望。我们需要在节假日看望那些伤病员,但更应该鼓励嘉奖那些身体健康的工作者,这要逐步形成一种风气,一种有利于我们民族健康向上的好风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