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口腔溃疡 > 常识
编号:10748273
口腔溃疡的三个诱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症,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可达30%以上。有些人常会口干舌燥,甚至会因“嘴破”而痛到连喝水、吃东西都有困难。医学界目前发现,口腔溃疡病原为病毒感染,导致口腔溃疡的病毒有两种,分别为人类巨细胞病毒和EB病毒(非洲淋巴细胞瘤病毒,一种疱疹病毒)。人类巨细胞病毒潜伏于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EB病毒则是潜伏于血液中的B淋巴细胞。正常情况下不发病,当人体处于以下三种情况时就会诱发口腔溃疡。

    1.免疫系统异常:医学研究发现,导致口腔溃疡的病原为原发性病毒,人们被感染后进入人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里,并在细胞核中繁殖,感冒病毒及艾滋病的病毒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这一病毒,换而言之,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这些病毒会特别活跃,溃疡也会明显恶化。

    2.过度疲劳: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是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

    3.荷尔蒙变化的影响: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也有病例增多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可见,口腔溃疡应该是身体变弱的信号。一般人认为,口腔溃疡会在7至10天内自行痊愈,问题是许多病人的病情往往显得反反复复,时好时坏,影响饮食和起居,令人困扰。所以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应加强身体锻炼,改善体质。若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自己营养摄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大便通畅是复发性口腔溃疡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治疗法,应该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清理肠胃。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