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96
这些畸形可以不矫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小强八岁了,两颗大门牙向两侧撇,中间有个大牙缝。妈妈带小强看正畸医生,要求矫治大牙缝。

    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小强,这是替牙时期暂时性的错牙合,不用矫治。那么这个牙缝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大门牙长出来时,它旁边的牙齿(侧切牙)的牙胚还在牙槽骨内,挤压了大门牙的牙根,使牙根向中间靠拢,而牙冠就向相反的方向倾斜了。随着侧切牙的萌出,大门牙中间的缝隙就慢慢关闭啦。

    类似的情况,还有前牙替换初期出现的轻度拥挤。这是因为恒切牙牙冠的宽度比乳牙大,而这时颌骨还没有充分发育,没有足够的地方容纳新换的牙齿。随着颌骨的发育,牙弓的增宽,这种拥挤现象就自然消失了。在孩子的替牙初期,往往会发生暂时性的错牙合。医学上把这个时期称为"丑小鸭期"。别着急,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您的“丑小鸭”会慢慢变成“白天鹅”的。

    当然,前牙比较大的牙缝,还需要作X片等检查。因为,唇系带过低和门牙间有多生牙也会造成大牙缝。这种牙缝自己可关闭不了,需要及时处理。

    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对门牙的牙缝千万不能直接套皮圈关闭。曾经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或非专业的“医生”错误地把橡皮圈直接套在俩门牙上,过几天皮圈不见了,粗心的家长以为皮圈掉了,也未在意。有时甚至再套上一个。不久,两颗门牙松动、流脓、伸长。原来,门牙的形态像个小铲子,越往根部越细,橡皮圈顺着牙体滑向了根尖。这就等于用皮圈慢慢拔出了牙齿,还使牙齿周围组织发炎溢脓。严重者,两颗门牙再也无法保留,令人非常痛惜。(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马金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