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77
腿部受凉后为何会抽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腿部受了凉,有时会发生抽筋。特别是中老年人在睡眠时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腿部受凉后容易抽筋的主要原因是,小腿的“腿肚子”上有两条坚实有力的肌肉,其中浅层肌肉叫腓肠肌,深层肌肉叫比目鱼肌,它们合在一起与小腿上下的肌腱相连接。在正常情况下,这两条肌肉的活动是受人的主观意志支配的,伸腿时它们便放松;弯腿时则收缩。但是小腿前面的肌肉却恰恰相反,即每当小腿后面的肌肉收缩时,前面的肌肉就要对它们进行限制。

    当人的腿部着凉后,如小腿浸在冷水中或在睡眠时受凉,小腿后面的这两条肌肉就会不受主观意志的支配而自行收缩,这时小腿前面的肌肉就不能很好地对它加以限制。结果,小腿后面的两条肌肉就会收缩得很紧,象绷紧的绳索一样。由于肌肉过分收缩,而刺激神经便产生疼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抽筋。当发生抽筋时,如果用手触摸这两条肌肉,还会感到硬得象长了疙瘩一样。

    观察分析结果表明,室内的温度低于15℃时,就容易发生腿受凉抽筋。因此,如果室内温度较低,要预防腿部抽筋,主要是做好腿部保暖。对那些有腿抽筋毛病的人,最好是穿着长裤睡觉。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