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81
母爱如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二十岁那年我上大学,母亲原本想送我,却未能如愿,兴高采烈、满怀着闯世界念头的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对母亲那“出去后一定要来信,免得我挂念。”的叮咛没有丝毫在意,也没有在意她挥完手转过身时眼角的那一瞥闪亮。汽车开动后母亲朝我拼命挥手,然后身影越来越小,越来越淡……

    那一路上我有初脱樊笼的感觉,一直与同车的人侃着,志得意满的样子。到了目的地,人地两生疏,才发觉原来在家时有母亲疼着是多么幸福。

    春去冬来,寒暑交替。大学四年岁月悠悠而过,我历练出几分自以为是的“成熟”。出来工作后,我经常回家,但对母爱的感觉反而变得更为熟视无睹了,直到那年初夏的一天……

    那天有事回去,到家时已是傍晚了。家里没人,邻居说母亲可能去了河边的菜地。我去喊她回家做饭,到了河边,我看到的是一幅怎样的图画啊!那一担汲满了水的水桶无情地压在母亲肩上,母亲弓着身子用力试图站直,但总是颤颤巍巍地站不直。初夏的河风把她那灰白的头发吹得散开来,在血色夕阳的衬映下,母亲的背影宛如一只无助的虾!

    我不是朱自清,不能让我母亲的背影流芳千古。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这些文字能不能变成铅字。但当时我的心的确被一种不可名状的东西强烈震撼,眼泪不由得夺眶而出。

    母亲没有发现我,直到我走近她,哑着嗓子喊了一声“妈”,她才回过神来。看到我回来,母亲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一直擦袖子。我哑着嗓子要求母亲以后不要这么劳累了,母亲却笑笑说“这点活我能干。”我要帮她挑水,母亲一听慌了,怎么也不肯。在我执意坚持下,只好让我挑了,她却无所适从地跟在后面,嘴里一直不停地说“你怎么能挑得了呢,还是让我来吧。”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可敬可爱的母亲,为儿女劳累了半辈子,而今却为她的儿子帮她挑了一担水而无所适从!看到母亲舔犊情深的样子,我的眼泪不由得再次夺眶而出,为自己以前的幼稚无知,为自己以前对母爱的熟视无睹…… (李维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