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9631
老年朋友如何挑选手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步态蹒跚的老人,用上一根手杖,能够增加身体的平衡,避免因跌倒而发生意外事故。怎样为自己选择一根理想的手杖呢?

    手杖的种类较多,理想的手杖应具有坚韧而质轻、美观而漂亮、稍有弹性、不易折断的优点。就手杖的材料而言,塑料手杖制作精巧,轻便灵活,但没有复合材料制成的手杖结实可靠。单纯的木制手仗往往过于笨重,使用不便。有一种外面是木制、中间用钢条制成的手杖,使用比较理想。手杖的高度,以从地面到老人大腿上端外侧突出点的垂直高度为宜。手杖的手柄应有一定的弯曲度,同时要注意大小粗细适当,以便于抓握。另外,手杖触地的一端最好安上一个橡胶圆垫,以增加手杖与地面的摩擦力,加强防滑效果。

    近年来,市场上推出一种多功能保健手杖,这种手杖有四种功能:一是能够辅助行走;二是具有呼救报警装置,当老人摔倒或突发疾病肘,可以拨到呼救开关发出报警声,救援者可以根据手杖上安装的“名片”的姓,名、住址及主要疾病情况等内容,进行联络和救护治疗;三是装有电动按摩器,对老年人腰腿酸痛、落枕、肌肉麻木、运动后疲劳等具有较好的疗效;四是具有照明装置,可供老年入夜间行走时使用。

    (王 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