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530
病菌与盛宴(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美】舍温·努/著 林文斌 廖月娟/译

    部分精彩语句

    那个时代,虽然对中性白血球、纤维蛋白和巨噬细胞仍一无所知,但已经知晓要尽可能去激发身体自然的防卫机制,对伤势严重的病人来说,这可说是最后一线生机

    事实上,胃部就像一个大袋子,接近消化道的上方。这消化道是一中空状的肌肉管道,以嘴巴为起点,肛门为终点,共长7.6米,中间的部分在腹腔中回旋盘绕。

    人类的意识和不受意志支配的生理活动会影响到消化道,而消化道中的信号分子和神经冲动也会影响到大脑和脊髓。这就是我们对身体内在的运作,好像感受得到,又好像感受不到的缘故。也难怪,每一次情感起伏时,我们的消化道也有反应。

    胃为何不会消化自己?早在博蒙特之前,科学家就想解开这个谜题——胃壁在分泌胃酸腐蚀食物的同时,却不会伤害到自己?似乎,在胃壁粘膜上有一层很薄的上皮细胞会分泌一种碱性物质来保护胃壁。

    胃的实验

    这个偶发事件就是一次枪击事件。1825年6月6日早上,在密西根湖畔的毛皮交易站——美国亚斯特皮草公司,有人误发一枪,恰巧射中了站在1米内的年轻船夫圣马丁。这个18岁、顽强的法裔加拿大人,胸腔下方第5和第6肋骨之间被子弹打了一个大洞。火药加上狩猎用的鹿弹实在威力十足,这一弹不但扯去圣马丁肺部最下方的一块,还伤及横膈膜和前方胃壁,刚消化不久的早餐随即喷出。

    几分钟后,37岁的博蒙特医生赶到现场。他拉开病人身上破烂的衣服一看,子弹就在乱七八糟的组织深处。他先把那一团团食物残渣和血腥的粘液从肺部下方的伤口引流出来,敏捷地去除遭到破坏的肌肉和皮肤碎片。然后再以碳酸液敷剂盖住伤口,接下来的24小时,不断地用含氯化铵和醋的收敛液来润湿。为这个奄奄一息、几乎快晕死过去的病人包扎完毕离去时,博蒙特心想,这个病人恐怕撑不过36个小时。

    博蒙特运用了许多不同的化学刺激物,以便在第一天引发最强烈的发炎反应。那个时代,虽然对中性白血球、纤维蛋白和巨噬细胞仍一无所知,但已经知晓要尽可能去激发身体自然的防卫机制,对伤势严重的病人来说,这可说是最后一线生机。因此,虽然博蒙特不抱着成功的希望,却还是下定决心以各种办法来帮助身体发挥与生俱来的潜能对抗这要命的伤势。

    博蒙特每探视一次这位受苦的病人,他的信心就增加几分——他对这个年轻人的发炎反应非常满意。圣马丁的病程犹如狂风暴雨,他的身体正与可怕的伤口展开激烈的搏斗:高烧持续10天,残破的肋骨和组织自伤口脱落,每一次换药都流出浊臭的脓汁。到了第5个星期,伤口深处依稀可见新生的组织。一切都进展得相当顺利而自然:坏死的骨头和肌肉组织脱离体内、巨噬细胞正在努力执行任务、纤维蛋白也在伤口周围形成屏障——这时正是复原的开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