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8793
唾液查病可望成为疾病检查等的新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参加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的研究人员17日表示,他们正在开发的唾液分析技术有望在将来取代血液检查和尿检,成为疾病检查等的新手段。

    科研人员早就发现,唾液是一种包含多种蛋白质的复杂混合物,血液中的各种蛋白质成分同样存在于唾液中,唾液能准确反映出血液和尿液中各种蛋白质水平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能在唾液中留下“化学记号”。因此,只要研究健康人的唾液成分,建立一个健康标准,就能通过对比进行疾病的诊断。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研究小组目前已研制出一种新技术,可以通过分析患者唾液来确定各种与病毒及细菌感染有关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抗体及其他化合物。目前这种技术能诊断出包括艾滋病病毒及炭疽杆菌感染在内的一些病毒病菌感染。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也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了能通过唾液探查某些口腔肿瘤所分泌蛋白质的新技术。研究人员表示,唾液分析技术简便易行,避免了采血的痛苦及取尿的尴尬。此外,尿检过程中可以人为作弊的环节很多,但目前还未发现任何能在唾液分析中作弊的手段。(完), 百拇医药(曲俊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