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771932
红斑狼疮中医研究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9日 同济红斑狼疮研究所
     系统性红斑狼疮属于中医周痹的范围,其多系统损害为中医的五脏痹。在本病的治疗上,刘完素《宣明论方》提出:"------本痹不痛,能上下周身,故名之,大豆蘖散主之。"周痹的病机及其变化规律为一本一标五痹,因此在治疗上应固本祛邪宣痹。但本虚为素体不足,五脏亏虚,而其中有各脏器亏虚的主次,及气血阴阳的多寡;标实为痰瘀互结,阻滞三焦,而其中痰瘀各类,及滞有轻重;五痹为气血闭阻,形成脏痹,而其中各脏的痹阻情况不一。在治疗中要主次分明,根据临床证候分型治疗。在主病一本一标的病机中常见的症型有痰瘀阻滞,热毒壅盛;肝肾阴虚,虚热内生;脾肾阳虚,气血不足;五脏俱亏,余邪留连等。而在病情变化,五脏损伤,形成五脏痹时,则可形成"肺痹""心痹""脾痹""肝痹""肾痹"等,应按不同的脏痹分而治之。

    1. 针对病机,分型论治

    1. 1 痰瘀阻滞,热毒炽盛

    临床表现:面部蝶形红斑或面部红赤,高热(38。5C以上)或不规则热,关节痛或全身肌肉骨骼疼痛,口腔溃疡,口干咽干,脱发,小便黄,大便干或溏,舌红绛,苔白或黄,脉滑数或洪数。血白细胞及血小板计数正常或减少,血沉增快,小便正常或有尿蛋白,可有少量浆膜腔积液,抗核抗体多为阳性,滴度较高,有关抗体阳性,免疫球蛋白IgG增高,补体C3降低。

    证候分析:本证多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急性发作期或由于撤减激素不当,引起暴发性发作,或由于外感、劳累诱发稳定期的红斑狼疮急性活动。中医认为本证候的出现是由于体虚痰瘀阻滞,日久化火,加之外邪诱发宿疾,火邪内蕴,热毒炽盛,出现上述一系列症状。

    治则:清火解毒,清气凉营

    方药:狼疮解毒方加减:黄芩 忍冬藤 连翘 知母 生石膏 生地 丹皮 草河车 千斤拔 羚羊角粉 青蒿 六月雪

    临床应用:本方气营两清,解毒去火,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活动期的主方。高热不退者石膏可重用至60~100克,面部蝴蝶斑或红赤者,重用生地,另加紫草;关节或周身疼痛者,重用忍冬藤,另加海风藤、川牛膝;血细胞及血小板低者加用苦参、茜草等。

    1. 2 肝肾阴亏,虚热内生

    临床表现:面部蝶形红斑,皮肤光敏感,或面部红斑呈暗红色,双手红斑及甲下红斑,皮疹,发热或自觉内热,五心烦热,口咽干燥,失眠多梦,腰酸乏力,目赤心烦,牙龈出血,舌质红,苔少或薄黄,脉细数或数。血细胞减少或正常,可有蛋白尿,血沉略快,有关抗体阳性,补体降低,免疫球蛋白增高或正常。

    证候分析:本证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较轻患者或慢性活动期,或应用激素治疗后病情尚未完全控制。中医认为由于五脏亏损以肝肾阴虚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