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综合
编号:11244763
铁与其他微量元素之间的“互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8期(总第993期 2005.02.21)
     人体这一精密的复杂机器,各零件之间需要平衡运作,就需要均衡的膳食供给。因此人们需要注意改善微量营养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减少副作用。

    铁与锌

    在一些被认为缺锌的情况下,缺铁很常见,需补充铁剂。当补充铁过多时,水溶液中锌的吸收可被明显抑制,但如加入饮食,则观察不到这一结果。同样,可观察到过多补充锌对铁吸收的抑制。这些研究表明,铁和锌作为辅食补充时会发生相互作用,但作为食物添加剂给予时则不会发生。

    铁与铜

    高水平铁强化的配方奶与低水平铁强化配方奶比较,婴儿对铜的吸收明显降低;而且用高水平铁强化的配方奶喂养的婴儿血铜蓝蛋白(血清中主要的铜结合蛋白)浓度明显降低。因此,补充铁过多可影响铜水平。

    铁与维生素A

    中美洲国家的一项研究显示,维生素A和铁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可影响肝脏铁的动员以及铁整合到红细胞的过程。因此,补充铁以维持正常的维生素A水平尤其重要。研究显示,贫血孕妇同时补充铁和维生素A与单独补充铁比较,前者能更有效地提高血红蛋白浓度。

    铁与维生素B2

    对于成人,维生素B2缺乏可引起血红蛋白降低。对自愿者的研究显示,维生素B2缺乏引起贫血,而维生素B2水平纠正后贫血得到改善。

    铁与碘

    最近的研究发现,人类强化或补充碘的效率与铁有协同作用。碘代谢的关键步骤是铁依赖性的,体内充足的铁是碘剂有效治疗甲状腺肿的先决条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 http://www.100md.com(王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