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急性胰腺炎
编号:11244784
急性胰腺炎 愈后防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8期(总第993期 2005.02.21)
     近年来,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我国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势态。多数病人经治疗后可以完全恢复健康,但也有一部分病人反复发作,甚至成为慢性。急性胰腺炎患者在恢复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注意饮食卫生 饮食不当常常是急性胰腺炎的发病诱因,这点患者都有深刻体会。病愈之后仍要餐餐注意,不要过饱,饮食不要过于油腻,更不可暴饮暴食。据临床资料观察,不注意饮食卫生乃是胰腺炎复发的首要诱因。

    (2)戒酒 乙醇可导致胰腺炎复发,乙醇还能直接损害胰腺本身,所以还是以戒酒为好。

    (3)治疗胆系疾病和驱除肠道蛔虫 胆系与胰腺排出通道密切相连,常常是相互影响的,而且以胆系疾病引起的胰腺炎为多,医学上称之为胆源性胰腺炎。最常见的胆系疾病为胆石症、胆囊炎。如果胆石症经常发作,应选择适当时机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再度引发急性胰腺炎。蛔虫钻到胆道会引起胆道感染,所以要及时驱除肠道蛔虫,即便平时未发现过蛔虫,也应以试行清除为上策。

    (4)定期复查血脂、血糖,并加以调控 血脂增高是部分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糖尿病病人发生胰腺炎的机会也较多,而严重的胰腺炎又会损害分泌胰岛素的细胞,引发糖尿病。

    (5)定期进行胰腺B超或CT检查 胰腺深居十二指肠环内、腹膜后方,十分隐蔽。B超检查简便易行,又无损伤,不足之处是有时看不清楚。CT检查费用稍贵,却能清楚地显示出胰腺和周围组织的情况。至于B超和CT检查的时间,首次可安排在痊愈后的6~8周,于半年后再进行第二次检查。

    (6)查血淀粉酶 胰腺有活动性炎症时,此酶可升高,而于痊愈后恢复正常。如出现多种并发症,血淀粉酶可再次升高。

    (7)注意某些特殊情况 其他部位的外科手术(阑尾炎、疝气、胃肠道手术等)或妊娠分娩等,可再次诱发急性胰腺炎。遇到这些情况,请主动告诉接诊医生:“我过去得过急性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李增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