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766
肺的自述——娇柔肺脏盼呵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8期(总第993期 2005.02.21)
     (接上期)

    我是人体器官中最娇惯的“女孩”。别看我深藏在人的胸腔,可我是人体直接对外开放最广泛的脏器,比人的皮肤、胃肠道与外界接触的面积都大得多。况且,衬敷在我呼吸道的黏膜上皮和肺泡上皮比起皮肤来又菲薄脆弱得多,实在不堪一击。这就决定了我自小娇柔、易伤、多病的天性。所以,我需要主人对我倍加呵护。

    我一怕烟熏火燎。烟雾中不仅烟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苯并芘等化学物质毒害我,还有来自含铀磷肥的放射性杀手,会让我致癌。每天吸一包半香烟的人所受的放射线量,相当于每天X线胸透一次;每天只要吸10支香烟,患肺癌的可能性就增加4倍。

    二怕菌毒侵扰。由于我的“对外开放”,成了病毒、细菌等微生物侵入人体的门户。新生儿出生不久合细胞病毒就来欺负我,还有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麻疹病毒、鼻病毒等亦是引发两岁以下幼儿呼吸道感染的病原。禽流感病毒和SARS病毒也主要是由我这里侵入;肺炎球菌、结核菌都会乘机而入。要知道呼吸道飞沫传染是传播速度最快的传播方式,所以要注意隔离、少集会、戴口罩以及疫苗接种、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我感染。

    三怕冬寒秋燥。皮肤干了擦点油,皮肤冷了穿衣服,记住给干燥空气加点湿,就是给我“擦油”;冬天出门戴口罩,就是给我“穿衣服”保温。

    四怕过敏。过敏是我哮喘的重要病因,花草、海鲜、鸟粪、蟑螂、宠物毛都会刺激我的黏膜高度反应、渗出、水肿、支气管痉挛,有气呼不出,紧急时会把人活活憋死,反复发作会把我憋成“肺气肿”、“慢阻肺”,这些都是要你命的病。因此,有过敏史的人要尽量避开过敏原,必要时请医生给你做脱敏治疗。

    五怕污染毒害。不要说像 重庆开县气矿发生天然气井喷、硫化氢泄露我受不了,就是汽车尾气、炒菜的油烟也会损害我。你尽量少到马路边玩耍、下棋、散步,厨房一定要安个抽油烟机。

    六怕阻塞气道。异物堵塞气道,不让我喘气,那叫 “窒息”,会把人活活憋死。不要给孩子玩那些容易进入气管的东西,老人喝水进餐千万莫急。我说这些是希望你多去拥抱大自然,到户外锻炼,提高我的肺活量;定期到医院查体,必要时给我透透视,早点发现我的问题。要知道,呵护我就是保护你自己!(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