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1244769
股骨头怎么会坏死(三)——过量饮酒  祸害非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8期(总第993期 2005.02.21)
     今年28岁的小刘是杭州某公司业务员,因工作需要他经常要陪客户喝酒。历经“酒精考验”后,他的酒量直线上升,以致发展到每天不喝7、8两白酒或几瓶啤酒就像丢了魂似的浑身不舒服。2002年下半年起,小刘发现自己的下肢似乎不听使唤,用不上劲,随后大腿部位出现疼痛。有时会突然两脚发软,瘫倒在地。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发生频率增加,症状也不断加重,前往医院就诊,医生让他拍片,结果是股骨头坏死。

    说明:过量饮酒是股骨头坏死的重要因素之一。据统计,在非外伤性股骨头坏死中,约有14-74%的患者有过量饮酒史。过量饮酒常引起慢性胰腺炎,释放胰腺酶,造成股骨头内脂肪坏死,继而钙化,X线上所见骨的硬化病变,即代表了脂肪坏死后的钙化区。另外,过量饮酒还可以引起一过性高血脂症,增加血液凝固性,使血管堵塞、出血或脂肪栓塞,最终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值得一提的是,过量饮酒不仅仅导致股骨头坏死,还可以导致大腿骨下部、小腿骨上部、臂膀骨上端等多处骨出现缺血性坏死。

    对策:避免过量饮酒。如果说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与骨折后股骨头坏死无法自我控制而难于预防的话,那么减少酒精性股骨头坏死预防的主动权则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稍微节制一下酒欲,悲剧就完全可以避免。

    综上所述,股骨头坏死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机制较为复杂,但相当一部分股骨头坏死是可以预防避免的。(完), 百拇医药(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