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536184
脊髓空洞症的中医病机治则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5期
一、相关脏腑、经脉生理解剖及功能,二、病机探讨,三、治疗原则
     脊髓空洞症(syringomyelia,SM)是一种主要累及脊髓的缓慢进行性疾病。其病理特征为脊髓内空洞形成、脊髓积水及胶质细胞增生。临床表现为进行性、阶段性、分离性疼痛、温度觉丧失,触觉及深感觉保存,肌肉萎缩、无力及皮肤营养障碍等。中医文献无相应病名,据其主症应属于中医“痿证”或“痹证”范畴。本病实为一难治性疾病,从中医方面探讨其病机与治则,寻求有效方药,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相关脏腑、经脉生理解剖及功能

    1.督脉循行路线及生理功能

    督脉属奇经八脉,为“阳脉之海”,“起于少腹以下骨中央”(《素问·骨空论》)。是“丹田”和“脐下肾间动气”之所在。其循行“上额,循巅,下项中,循脊,入骶”(《灵枢营气》),“其络循阴器合篡间,绕篡后,别绕臀,至少阴与巨阳中络者合,少阴上股内后廉,贯脊属肾。”其支“与太阳起于目内眦,上额交巅上,入络脑,还出别下项,循肩髆内,侠脊抵腰中,入循膂络肾”(《素问·骨空论》)。

    督脉主要生理功能包括:①督脉为原气所发,能温煦脏腑,敷布命火。②总督诸阳:联系手三阳经和足三阳经,调节全身阳经,总督一身阳经之“脉气”。阳气足则髓充骨筋柔,络脉畅通。③反映髓、脑、肾的功能。

    2.中医对髓的论述

    约有三种:一曰脊髓,奇恒之府中所说的髓,应当是脊髓(包括脊椎管),如《素问·刺禁论》中提到“刺脊间中髓之伛”,王冰注:“脊间,谓脊骨节间也。伛偻,身蜷屈也。”是说脊髓的部位在脊间,而且与运动有关。二曰脑髓,髓隶属于脑是因为“脑为髓海”,是脊髓汇聚之处。脊髓藏于风府以下,椎骨之内,下贯尾骶,上通于脑,合称为脑髓。三曰骨髓,是指脑髓、脊髓之外而分布于骨腔内的一种膏样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