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536178
中医博士开不好一张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5期
     “再过些年,真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能接手传统中医事业?”安徽众多中医名家面对专门来安徽探寻中医出路的卫生部原副部长胡熙明先生,道出了心中深藏已久的隐痛。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屠佑生教授说,现在国内中医院校的学生很多觉得中医没什么干头,毕业之后很多人干脆转行做西医。与此相反的是,像美国和德国等国的留学生却对中医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屠教授带了个德国学生,学针灸的,因为个子高,学扎针的时候甚至跪在地上找穴位,“这样在学习效果上会有质的差别”。

    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资深中医专家徐经世教授说,我们真的该反思一下当前的中医教育了。传统的中医一般采用“师傅带徒弟”,注重实践能力的开发。可是现在的中医教育大部分都在教室与实验室进行的,许多研究生眼高手低,认为只要实验成功了,就可以去治病。但是,许多硕士生、博士生毕业之后,连一张完整、有效的中药处方都开不好。

    人们对中医的普遍印象就是只能看慢性病,急诊治不了,这说明中医到现在还没有得到人们的全面认识。安徽省针灸医院专家罗庆道说,省政府有位退休老干部因为腰疼被送进了医院,经过一次针灸处理就能够活动了,这让他大感惊喜:“中医看起来很简单,没想到却大有学问。”

    可惜,知道这些“学问”的人越来越少。安徽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附属医院的邓大学说,以前许多其他科室医生束手无策的病症都要用针灸做试探治疗,可是现在有些科室遇到疑难杂症却不介绍病人去针灸科,导致针灸科越来越无事可做,因为这些医生也不知道针灸到底可以治什么病。

    故熙明先生认为,中国是中医的重要发源地,可近些年的发展却十分缓慢,甚至出现了“后继无人”的危险局面,“看来我们真的应该加紧努力了,不然很快就会被日本和欧美一些国家赶上来了!”, 百拇医药(据《新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