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80
政策跟进 保障有力 枣庄市薛城区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2004年,被评为省级“双进”、“双建”先进单位称号的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在投资35万元为3000余户独生子女户办理两全保险的同时,还专门为26户双女绝育户父母办理了养老保险,对终生只要一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光荣家庭”给予了重奖。这仅是该区关爱女孩行动的一个缩影。去年4月,该区继全省“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县之后,又被确定为全市唯一的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县。

    薛城区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整合政策资源,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大力实施“66443”工程——

    “六项优惠”,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就医治疗、义务教育、土地使用、银行贷款、农业经济项目承包方面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

    “六条保障”,为农村独女户办理双份独生子女两全保险,为双女户家庭办理养老保险,为晚婚女职工和农村晚育妇女办理生育保险,农村独女户父亲60周岁、母亲55周岁后,同级财政每人每月发放60元的养老金,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双女户、独女户,医疗费报销分别上浮5%和10%,兴办各类养老福利机构,积极解决独女户和双女户家庭的后顾之忧。

    “四类救助”,实施“春蕾计划”、“希望工程”,帮助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对女孩考入大学的特困家庭、父母伤残的女孩特困家庭和有病残女孩的特困家庭,每月给予高出最低生活保障线三分之一的救助。

    “四个奖励”,对农村独女户一次性给予2000元以上的现金或实物奖励、女孩年满14周岁前每月发放20元的奖励费,有条件的村对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女孩给予适当物质奖励,男到女家户的家庭优先划拨宅基地。

    “三个扶持”,即对贫困女孩家庭给予“三结合”项目资金扶持,技术、信息扶持,干部结对扶持,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该区还坚持实行优惠服务证制度、公开服务承诺制度,加快建立计划生育公益金,千方百计提高政策兑现率。启动实施“女孩家庭脱贫”工程,每年帮助一批独女户、双女户家庭脱贫致富。区教育局通过制定降低分数线、部分减免或全部减免9年义务教育学杂费等政策为女孩户家庭女孩提供更多的上学机会;农业科技部门已免费培训近万名育龄妇女,使她们成为科技致富能手,区妇联把关爱女孩和“春蕾计划”联系在一起,已资助300多名失学女童。群众高兴地说:“现在区里给女孩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我们认为生男生女都一样,教育最重要,只要孩子有出息能成才就行。”目前,全区共有650多户农村家庭自愿终生只要一个女孩或推迟二胎生育时间。(刘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