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72
乘车疲劳做做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长假结束,许多人又踏上了归途。舟车劳顿,旅途辛苦,掌握一点旅途保健方法很有必要。

    人们长时间的乘坐汽车、火车和飞机后都会感到疲劳,下车的时候会感到腿麻无力,好像不会走路。脚脖子(踝关节)和迎面骨(腓骨)处会按出坑来,出现水肿。由于长时间活动过少,身体血液循环不畅,这时如果突然活动还可能导致下肢动脉栓塞或心血管等疾病。

    下面教你几招缓解旅途疲劳的方式:

    1、保持正确的坐姿:开车、坐飞机和坐车“塌腰坐”很不利,对腰椎间盘的压力更大。在腰部和颈部放合适的软垫,可保持颈腰椎的生理弯曲,将头部压在颈椎和上身压在腰椎的力量横向分散,还可起到固定和缓冲车子忽快忽慢引起颈腰椎体错位的作用。

    2、时常改变姿势:坐十几分钟就稍稍改变一下姿势,有意将头部和腰部向上拔高几次,作类似于“伸懒腰”的动作,两手尽量向头上后方伸,头向后仰,腰部挺起,使身体保持平直状态,并深呼吸让腹部微鼓起来几分钟,然后放松平坐。同时要放松旅途的紧张心情。

    3、改善末梢循环:不时的活动肩关节或抖动四肢,让积聚在肢体末梢的血液进入大循环;两脚平放地面脚趾用力抓地面几秒,然后脚趾用力向上伸几秒,握拳和伸手指是类似脚趾同样的动作,手脚可以同时做。

    4、坐火车的时间通常长一些,有节律的伸展四肢和活动脊柱(颈部腰部慢慢旋转),还可以利用行李架牵拉上肢,利用自己身体的体重牵引脊柱。

    5、在拖或提行李之前,先弯曲膝关节后再发力,以免拉伤腰肌或导致椎间盘突出。(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 周琴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