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76
防支气管炎重在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焦蕴敏说,近日来该院呼吸科就诊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患者有所增加,多数患者因感冒诱发急、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和加重,因此,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病史的朋友,在冬春两季一定要防止呼吸道感染。

    焦蕴敏主任介绍说,家庭成员对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老年患者应进行必要的护理。要点是:

    1)保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呼吸道受刺激。

    2)帮助病人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效的咳嗽方法对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控制感染非常重要。咳嗽时尽可能坐正,身体向前倾,行深且慢的呼吸,屏住呼吸3~5秒,从胸部而不是喉咙,短且有力咳两次。

    3)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增加饮水量以减轻呼吸道分泌物的粘稠。

    4)用药时应注意:药物应饭后服用,尤其是含有甘草的药物,如复方甘草合剂、复方甘草片等,如空腹服用对胃粘膜刺激较强,会产生不适;配剂、合剂药物服用后,最好不再饮水,以保持咽部局部作用,止咳效果会更好。

    预防感冒,一般可采用以下方法:

    1)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特别要加强耐寒锻炼。具体做法是:尽量不戴口罩防寒,早睡早起,呼吸新鲜空气,用冷水洗脸、擦身等。

    2)保持室内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必要时可用食醋熏蒸法进行空气消毒:关闭门窗,每20~30m2空间用食醋半斤,加等量的水放锅内文火煮熏,待醋味蒸发后保持30分钟再开窗。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每天或隔天一次,连用3~6次,以控制疾病流行。

    3)对上呼吸道的慢性炎症如慢性扁桃腺炎、鼻窦炎要积极治疗,消除病灶。

    4)戒烟。吸烟和被动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病因之一。吸烟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

    5)避免有害烟雾、粉尘及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6)营养不良的患者,要积极改善营养状态,提高机体免疫力。

    (北京友谊医院 郑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