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87
洗肠还是悠着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一位在外企任职的王小姐告诉笔者,如今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医疗保健的消费投入理应增加。她说,与她要好的小姐妹也经常到医院洗肠,虽说每次洗肠价格在300元左右,以她们的收入来说完全承受得起。然而,洗肠的效果到底如何?

    何谓洗肠疗法?

    据专家介绍,所谓洗肠疗法,就是把一根胶管从人体肛门插入肠道,通过将水反复注入和排出,将长期聚积在人体内的废物溶化、稀释,其中,大部分的水是用来推动肛门附近的结肠肌肉,刺激结肠肌肉收缩反应,而将稀释的粪便排出来,过程机制与一般的排便无异。

    对于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来说,洗肠疗法并不“神奇”,所谓先进洗肠疗法,只不过是“新瓶装陈酒”,采用的仍然是传统技术。如洗肠使用的机械洗肠机其实就是医院中使用的灌肠机。通过该机器,把38℃左右的过滤纯净水,用0.1个大气压,从肛门输入直肠,对总共约1.5米长的大肠肠道进行分段冲洗,把肠内长期积滞的各种腐烂物质和寄生虫冲洗干净,排出体外。
, http://www.100md.com
    洗肠真有神奇疗效吗?

    说到洗肠的作用,专家指出,洗肠对便秘并没有治疗作用。对一般人而言,便秘牵涉到很多问题,主要是大便习惯的培养,这不是一两次洗肠所能解决的。肠道的黏膜非常光滑,不可能黏附东西,更不会有“陈年残渣”。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只要通过进食和饮水,就可以将大便彻底排清。

    至于说洗肠疗法能够在短期内解决便秘等问题,专家的看法是这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就像很多减肥产品,尽管使用后在一定阶段有一定效果,但是一旦停止使用,就会立即反弹。洗肠同样如此。若是饮食不当使“毒”物滞留在包括肠腔在内的各个脏器内,若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洗了肠道,其他器官滞留的“毒”物依然存在,“洗肠”又有多大作用?

    洗肠的排毒功能极其有限。正常人的大便中都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这是代谢后的必然产物,人体一般能够耐受,通过正常的排便可以将其排出体外。当然,有些人排便不够正常,体内可能会留有毒物,产生不适的感觉。这时,采用洗肠疗法,确实能够冲掉毒素和有害物质,但是必须经常洗肠,否则事倍功半。所以说,偶尔洗肠的排毒功能极其有限。
, 百拇医药
    洗肠能够美容纯属主观推断。有人认为,经常便秘的人“内热”较重,脸上常常长青春痘。但实际上,有些人习惯于每隔两三天大便一次,脸上却并不长痘。这是因为个体代谢差异所致,由此可见,洗肠能够美容缺乏客观依据。

    洗肠洗出的副作用

    首先,洗肠容易引起肠道损害。由于个体差异问题,每个人对洗肠水的耐受性不尽相同,因此洗肠时,如操作不慎,有可能洗坏肠黏膜,特别是患有肠粘连、肠扭转、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病人,洗肠不慎会导致肠穿孔。

    其次,洗肠容易引起逆向感染。虽说洗肠导管一人一管,而且是一次性使用,但是,洗肠时要将一根导管插入肛门,可能会发生逆向感染的问题。另外,灌入肠道的液体外流易造成污染。特别是女士,肛门离尿道、阴道口很近,灌洗液中的大便流出时很容易污染尿道和阴道。

    第三,洗肠次数太多容易“节外生枝”。反复洗肠可使肛门括约肌更为松弛,导致便秘者对便意的敏感性更差,甚至对洗肠产生依赖性。加之正常人肠道中有正常菌群,经常洗肠容易引起肠道菌群混乱,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腹部胀气、腹泻等症状。目前,为防不测,国外医院在给患者洗完肠后又用含有有益细菌的液体做保留灌肠,防止菌群失调。而这需要更为先进的设备,费用极高,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并不现实。

    目前,包括洗肠、洗血、洗肺等“内脏清洗”市场还在逐渐扩大。按照某些广告的宣传,洗肠似乎能够将病“一洗了之”,其实不然。由于洗肠疗法目前在医学理论上尚未完全说得清,健美等疗效医学依据不足,因此,专家指出:凡是肠道功能正常者,没有必要洗肠。人体内部天然地保持着一种平衡,吃喝拉撒皆是人体的自然循环,若非出现病症,无需人为地干扰它。(裘影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