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589
别让压力击倒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最近,一项由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妇联、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妇女发展、儿童论坛”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逾八成的城市职业女性认为压力很大。另一项针对1万名25~45岁的城市职业已婚女性进行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城市已婚女性的体力劳动强度和时间比过去小,但精神压力明显加大。

    长期的压力导致许多女性对疾病的免疫力下降,出现便秘、失眠、疲劳、头痛等症状,陷入亚健康状态,进而影响到她们的生活质量。造成女性压力过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女性的生理特点带来的情绪反常与精神压力。女性的围绝经期(即更年期)生理特点使她们内分泌紊乱,继而产生心悸、血压升高,易激动,易忧郁等症状,导致精神压力增大。

    其次女性自身的弱点也会严重影响心理健康。众所周知,女性的优点是温和、善良、善解人意、有爱心、细心、耐心、工作责任心强、办事认真周密、情感热烈、有同情心、有较强的协调能力。但是,由于长期受男尊女卑、男强女弱观念的影响,许多女性自卑,缺少主见,缺乏自立意识和自强精神等。

    第三是来自社会的影响。男女在升学、就业等诸多方面所遭遇的不平等待遇给女性朋友带来较大精神压力和思想负担。在目前社会就业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有人提出让妇女回家做“家庭主妇”、“全职太太”,无形中让女性朋友产生悲观与逆反心理。

    女性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妇女能顶半边天。既要身体健康,又要心理健康,既要有成功的事业,又要有幸福的家庭,这是是当今女性的理想与追求。

    那么,职业女性如何不被压力击倒,保持健康的心理呢?

    一、培养“四自”精神,不断提高心理素质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帮助女性在困难和逆境中提高心理承受力的基石,女性不应也不要低估自己,应具有努力向上的进取心,对社会多做贡献,才会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

    二、努力创造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

    要科学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多参加社会活动,多结交意气相投的朋友。当有烦恼时,向朋友诉说。做到遇到挫折不灰心,有了困难不气馁,遭到失败从头来。

    三、讲卫生,常锻炼,注意身体健康

    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前提。健康是1,其他一切,包括事业、财富、爱情、名誉是0,0越多,数字越大,幸福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增大,但是,如果没有前面的那个1,再多的0也永远等于无。因此,女性朋友要讲究卫生,预防疾病,要经常锻炼身体,经常锻炼也会起到释放压力的作用,身体若有不适,应积极治疗。

    四、科学地安排好家务劳动,避免劳累过度

    女性要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要充分调动家庭其他成员的积极性,共同分担家务劳动。有条件的家庭应改变消费观念,向家庭社会化方向发展。(唱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