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726
辉耀燕赵的医疗明星 ———武警河北总队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22
     医务人员认真参加医院定期开展的业务学习。

    近年来,武警河北总队医院的门诊量和年经济纯收入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借鸡下蛋———突破科学发展瓶颈

    为了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医院要不断更新医疗设备,可是医院缺少资金,贷款利息高、风险大。前年5月份,医院得知一家医院拟以低于市场价60%的优惠价转让一套九成新的飞利浦“U型臂”设备。为了防止上当受骗,院领导先后三次带专家和技术人员前去考察论证,在确认设备无质量问题后,却又为几百万元的资金犯起难来。何不“借船出海、借鸡下蛋”?他们试着与对方交涉,最终达成了“分期付款、按比例分成”的协议。

    从此,他们大胆以引资、合资、联营的方式解决设备落后与资金不足的矛盾,在短短两年间陆续添置了螺旋CT、核磁共振等总价值20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

    育才纳贤———不拘一格用人才

    医疗市场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院长李促影响亮地提出了“重用科技人才,重奖科技成果”的口号。医院投资数万元完善医学图书室和技术资料室;举办各种专业学习班,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来院讲学;一批学有所成的业务尖子被提拔到科室主任岗位上来……在此基础上,医院组建了介入、微创和器官移植三大领先技术科室。以年薪10万元的优厚条件从地方聘请了两位介入专家,形成了介入、肾移植两大特色领先的医疗项目。

    人才当舟,科技作帆,使医院在医疗市场的大海里乘风破浪,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牢记宗旨———不为金钱所惑

    “患者第一,病人至上”。院党委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河北辛集农民乔某患下肢静脉血栓堵塞久治不愈,负债数万元,到几家医院求治都不肯接收。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慕名来到该院求治。院党委得知情况后,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为其实施了华北地区首例“经皮下腔静脉滤器+骼总静脉旋切球囊扩张”手术,成功地将一国内罕见的长达50余厘米的血栓取出。

    几年来,医院先后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拥政爱民先进集体”;被省文明委、省卫生厅评为“三星级文明服务”;2003年被武警总部、河北省政府分别表彰为“抗击非典先进单位”。

    (李玉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