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973
“品牌营销”助中药国际化扬帆起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从品牌营销战略的高度强化商标保护意识,二、品牌营销战略与中药国际化的关系,三、中药国际化必须加强中药企业的商标保护
     近年来,世界各国“回归自然”、“绿色消费”成为时尚,天然药物成为医疗保健的良好选择,中药在世界医药市场中的影响和地位也日益受到重视。正如有关专家指出,如果说我国的哪个产业能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站得住脚的话,那首先就是中药产业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中医药如何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天然药物品牌,是摆在我国中医药企业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

    商标作为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形式,中药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商标在开发国内外市场和保持竞争优势中的重要价值,从品牌营销战略的高度,加强对中药企业商标的复合保护,并结合我国《商标法》、《药品管理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新药保护与转让管理规定》、《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才能使我国中医药企业发展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朝阳产业。

    一、从品牌营销战略的高度强化商标保护意识

    目前我国在中药材、植物提取物和中成药这三大类中药产品的出口中,中成药出口增速仍然最低,绝对值最小。而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浓缩人参汁和整参,90%来自韩国。这不能不说是与我国的中药企业不重视企业的品牌营销战略有关。

    在现代社会中,商标不仅仅是企业和产品的标识,而且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知名商标作为企业的无形财产,往往蕴含着企业形象、商品质量和顾客对商品的信赖感等,其价值有时远远超过有形资产,在企业的商品销售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我国商标专家李继忠曾经说过:“一个有信誉的商标,便犹如核聚变,商标作为一个中介,通过不断撞击,释放出不可估量的能量。”中药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要根据产品的市场发展需要,及时地设计出符合当地风俗习惯的文字图案,并将商标注册和广告宣传纳入企业战略决策的保护内容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