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721
明年上海建国家级肿瘤研究中心 癌症将可愈可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23
     在12月13日召开的中法癌症研讨会上,法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主席戴维·卡亚这样预测说:“在未来20年到30年间,癌症会成为一种可治愈的,或者可控制的慢性疾病,病人在使用药物后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据透露,明年中科院将在上海建立首个国家级肿瘤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介绍:“目前,我国还没有顶尖的、规范的国家级癌症研究机构,如果仅凭零敲碎打,中国将无法战胜肿瘤这个难题。由于肿瘤是非常复杂的疾病,需要各个层面协调,而目前我国相应的研究机构还比较分散。国内一些领域存在着许多人都在做同样的研究,而在某些重要领域又无人研究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人力和财力的浪费。而明年将建立的肿瘤研究中心将集预防、健康教育和治疗于一体,专门从事肿瘤的基础研究,以此降低发病率。”

    陈竺院士表示,其实,中国在癌症研究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来国家人口众多,因此疾病谱较广,可研究性强;二来有着丰富的中药资源,中药在抗癌方面有其独特的一面,加上中西医药联手,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摘自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