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信息
编号:10536194
走近中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6期
建立中药制造技术创新平台,为中药生产解决关键性问题,为行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援和服务
     2002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开始在中药行业建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中药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北京、广州、江西、南京等四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挂牌开始建设。记者日前对其中之一——“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采访。让我们走近它,了解它,也看一看中药将会变为什么样。

    建立中药制造技术创新平台

    “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以中药固体制剂制造共性技术、专有技术及其新产品工程化研发为主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002年12月,由江西中医学院、江中集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联合投资组建的一家叫做“江西本草天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承担起了该“工程中心”的建设任务。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要求,“工程中心”的任务是,针对中药产业发展的需要,建设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创新平台,重点包括:中药提取纯化技术平台、中药双相胶囊制造技术平台、中药缓释制剂技术平台、中药靶向给药技术平台和中药固体制剂生产过程在线检测技术平台等;并以此为依托,持续不断地为中药规模生产提供成套的工程化研究成果;促进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不断地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培养、吸引相关学科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才;并积极为行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同时“工程中心”也将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和成熟技术,以高质量的工程化技术成果为中药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这个“工程中心”由于是利用原江西中医学院的旧址进行建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