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18
与少女谈月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3日 央视国际
     1、徐苓 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博士生导师 从事妇产科工作30余年 主要致力于女性生殖内分泌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 发表论文数十篇 主编和编写专著十余部 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3项 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杨佳欣 副教授 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学博士 擅长妇科肿瘤患者生育功能的保护和青少年妇科 2001年首先开设青少年妇科门诊 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数本。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月经方面的问题。

    旁白:经历过月经初潮后,小女生们进入到了青春发育期,她们由小女孩变成妙龄少女,这种变化让她们兴奋而紧张,这种变化让女孩子之间多了好多悄悄话,这种变化也给她们带来了不少烦恼。

    女孩:弄得哪哪都不利落,所以我不希望来这个(月经)。

    女孩:容易烦,心情也不是特别好。坐立不安的感觉挺不舒服的。

    女孩:这挺正常的,女孩都得这样,正常的生理现象。

    女孩:来(月经)之前如果吃了冰棍就觉得挺疼的。挺难受,也挺耽误学习。

    女孩:夏天穿得挺少的,老怕粘在衣服上。

    女孩:换卫生巾挺麻烦的,血腥味挺恶心的。

    旁白:“倒霉”成了女孩子对月经的特有称呼,她们大多还没有适应这身体刚刚开始的变化,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这成长的烦恼呢?

    徐苓:就像短片中的一位女孩子所说的,月经的确是大自然给予女孩子的一个“专利”,对于女性来说月经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是女性长大成人的一个标志,也为将来成为母亲提供了条件。

    杨佳欣:月经既然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也就不必担忧和恐慌,正常的心态非常重要。

    主持人:应该用一种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这种生理现象呢?

    徐苓:自然的生理现象并不都是非常美好和很舒服的,比如每个人都有大小便的生理现象,但这并非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既然月经是女性必须面对的,那我们就应该善待它,积极地面对。

    主持人:来看看女孩子们对于月经有哪些疑惑:

    女孩:我的月经两三天就完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