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19
中医话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3日 央视国际
     1、王月 副主任医师 在北京按摩医院从事按摩临床工作十余年 擅长按摩、针灸、治疗肥胖症、失眠、颈腰痛等症,参编专著三部。

    2、曲怡 医师 1994年至今供职于北京按摩医院门诊 常年从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的诊断与治疗 近年来深入研究中医减肥理论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中医与减肥方面的问题。

    旁白:2004年10月份的一天,我们在北京按摩医院见到了小莉、小静、小文。小静是一名学生,喜欢唱歌,性格外向,愿望是当上一名优秀的老师,体重95公斤。小莉正在上大学,喜欢看书,性格开朗,理想是当一名出色的电视记者,体重79公斤。小文是一名公司职员,爱好写作和旅游,希望有机会能够环游世界,体重66公斤。您可能看出来了,虽然兴趣不同,理想各异,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些胖。

    小文:其实我觉得我长得还不错,气质也挺好的,可大家总是说我胖,想想也是,每次看到杂志上的漂亮衣服都特别让我动心,可是一看尺码就觉得心里特别难过,肯定穿不上。每次逛商场也是感觉琳琅满目的衣服都非常漂亮,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瘦下来,让那些彩色的衣服能够在我身上显现,也忍不住买了几件回来,但是最后就是挂在柜子里做摆设,怎么也穿不上。我有一个妹妹,我们两个人岁数相差不多,她的身材特别好,特别标准,总是喜欢拉我去逛街,经常穿那些特别漂亮的衣服,看在眼里我心里特别伤心,我觉得我们姐妹俩的差距太大。

    小静:端几盆水就觉得特别累,喘,往下蹲的时候特别费劲,回家上楼也觉得特别累,爬三、四层楼就喘得特别厉害,然后就不想动了。

    小莉:我从小就比较胖,到现在减肥很多次都没有成功,班里比较胖的女生就我一个。

    旁白:这次她们结伴来到北京按摩医院就是想减减肥,让自己变得更苗条些。

    主持人:中医是怎样来解释肥胖的?

    王月:中医认为肥胖和饮食不节、久坐少动、七情所致。饮食不节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吃东西不节制,吃得太多了。还有一层含义是指吃的都是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久坐少动是指运动量少,不爱动,一动就觉得累,爱坐着。七情主要指的就是人的精神状态和情绪。长期强烈的精神刺激同样能够影响人的气血和脏腑失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