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711
宝宝输液须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24
     静脉输液是儿科临床治疗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严寒的冬天是孩子患病的高发季节,在我院儿童门诊,每天来输液治疗的孩子都在300余人,许多家长面对输液的宝贝紧张焦虑,不知所措。那么,此时家长应注意哪些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呢?

    首先,小儿输液常采用头皮静脉,因为小儿头皮静脉极为丰富且血管表浅易见,不易滑动,具有操作方便、易固定、痛苦小、冬天不易着凉等优点。头皮静脉穿刺不会给孩子的大脑和智力带来伤害,家长不必为此紧张和顾虑。

    其次,应摆好患儿体位,剃去穿刺部位的头发,这样便于穿刺和固定。否则,胶布贴在头发上,针头会随着头发的活动而活动致针头脱出。针扎上后,应尽量安抚照料好孩子,避免哭闹、躁动而使针头松动、移位。

    第三,应注意液体滴入是否通畅,滴速是否恰当。输液管扭曲、受压,针头固定不当,输液瓶悬挂太低等都可引起滴入不畅。滴速是医师根据患儿的病情和药物性能而科学计算出来的,一定要认真执行,家长不要随意调动输液管上的调节器,输液速度太快或太慢都对孩子不利。孩子输液时,不要抱着孩子、举着吊瓶四处走动,避免吊瓶举得过低、血液回流造成针头阻塞,举得过高而使输液滴速过快。另外,走得太远,一旦出现问题不利于及时抢救和处理。

    第四,注意观察穿刺部位是否肿胀隆起,这表明针尖滑出血管或穿透血管壁,液体已注入皮下组织,应拔出针头,更换部位,重新注射。

    第五,注意观察患儿有无不适或疼痛感,如患儿因疼痛而烦躁、哭闹或出现发冷、寒战等症状,应及时请医务人员处理。

    第六,输液完毕,及时通知护士拔出针头,用消毒棉签或棉球轻轻按压穿刺部位数分钟,待不出血即可。不要局部按揉,以免出现皮下淤血。

    作者:郑州市儿童医院李汴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