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信息
编号:10536218
成语典故与健康:山简醉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7期
     “山简醉酒”一词源自《世说新语·任诞》:“山季伦(山简)为荆州,时出酣扬。人为之歌曰:‘山公时一醉,径造高阳池。日暮倒载归,酩酊无所知。复能乘骏马,倒著白接罡。举手问葛彊,何如并州儿。’高阳池在襄阳,彊是其爱将,并州人也。”《晋书》中也有《山简传》一篇,大意与前同。由此典演化出的成语如“醉倒山公”、“山公酩酊”、“山公倒载”、“醉酒高阳”、“高阳饮兴”、“山简醉”、“山翁醉”、“山公马”、“习池饮”、“醉习园”、“高阳池”等,大概有20多个。

    典故表现的是山简的醉态,似乎是非常潇洒的,历史上也有不少文人与山公同举,常以醉酒为自豪者。唐代诗人李白就是著名的代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诗中有不少都写到了与饮酒、醉酒内容有关的事,仅引用这一典故的就有多处,如“高阳小饮真琐琐,山公酩酊如何我”、“傍人借问笑何事,笑杀山公醉如泥”、“山公醉酒时,酩酊高阳下”、“山翁今已醉,舞袖为谁开”等。现实生活中醉酒之人所表现出的姿态,多有居山公之上的。往往清醒者不多,丑态百出的不少。客观地说,酒可以喝,但还是不醉者好。

    醉酒首先伤及的是自己的身体,引起肝脏、脾胃、十二指肠、胰腺、心脏、神经、骨骼等重要组织器官的损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