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820
家 就是一个有回声的房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我住过一个房间,很大,空空荡荡。我对一个朋友形容说,晚上,我家能听到敲击键盘的回声。她说,你可真寂寞。一个有回声的房间,给人的联想是一个空房间。所以我开始想,一个“家”,究竟应该怎样呢?

    回想我们所以为的一些温馨的家,首先,都有几口人。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三代人,总之是有说话的对象。其次,每一个家都是由物件的丰满、多姿多彩所构成的,物质的家,不可能还有空余之处用来欣赏回声。人们喜欢自己的家被填充得满满的,多年的累积变成墙上的照片,柜子上的小饰品,都是从五湖四海带回来的,家成了一个私人展览馆,反映所见所闻。再其次,一个家,应该是具有归宿的气氛,能够成为一个“据点”,无论身在何方,都可以给回忆、思念找到终点的地方。

    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飘一代”的50个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从不考虑买房,总是租房,经常搬家。我和朋友说,你看,我们这些有回声的房间每次都还来不及被填满,又搬家了。所以我们都在飘。这个坚定并且自豪着的“飘”一代代表人紧接着问我:你想有一个家吗?

    我说我是非常想有一个房子的。必须要有房子,才可能有家。现在的飘,不过是物质性的过渡。它应该很开阔,最好在高处,临海,不要靠山,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已经让我产生压抑,不想再看到山。内部呢,不要太多东西,有桌子放电脑,有墙满满地放书和碟,干净的厨房,暖和的卫生间,还有一张双人床供自己翻来覆去地睡觉。它是一个恒量,我可以随意地离开它,不用担心房租和房东。它是一个终点,我可以随时回来,不用和任何人交代。我不认为一个“家”必须要有别人。在某种意义上,和任何人交往都是累的,迟早会有矛盾。只有和自己相处,听自己制造的回声,才是无所顾忌、彻底放松的。所以,一个人有了强烈的拥有房子的感情,本质上和渴望家庭是无关的,有可能恰恰是彻底企图独身生活的标志。给自己找一个终点,就是创建“家”。这个工程,和他人无关,绝对独享。我认为这就是终极意义的归宿。 (星 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