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02
医学专家实验证明 “心碎”确是病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心碎”如今已不只是诗人和哲学家经常用的词汇,而是成为了一种病症的学名。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近日刊载一篇文章,将由悲痛或震惊所引发的胸痛和呼吸短促等一些类似于心脏病的症状称为“心碎症”。

    几百年来,医生们一直认为情感刺激会引发心脏病和突发死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提出了不同看法。研究人员认为,一些悲痛或震惊的情感刺激会产生“心碎症”,而不一定是心脏病。他们发现,突然刺激或其他因紧张所产生的激素能够影响心脏跳动能力。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心碎症”与心脏病不同。心脏病一般会给病人留下永久的伤害,其病情不易好转;而“心碎症”病人却不同,他们通常在接受住院治疗,并经过卧床休息后,病情可以好转,“心碎症”病人的心脏不会受到永久伤害。

    亨特·钱皮恩博士和他的同事1999年至2003年间共接治了19名有“心碎症”症状的急诊患者,这些患者基本上全都是已绝经的老年妇女。她们患病的原因包括丈夫、父母或孩子等亲人去世所带来的巨大悲痛或者遭遇车祸、抢劫等造成的严重惊吓,以及激烈争辩、出庭和公众演讲等紧张带来的强烈刺激。核磁共振等检查显示,她们并没有患心脏病。

    美国心脏协会前主席悉尼·史密斯博士说,根据这项研究,更多的急诊医生和心脏病医生在医治那些胸痛病人时将会考虑这个新命名的“心碎症”。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