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8281
好习惯可防常见老年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长寿是人们更加关注的话题,身体健康也是安度晚年的一大前提。因此,人们对老年疾病的防治也日益关注。专家认为,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对预防常见的老年疾病如心脏病、痴呆、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骨质疏松症和各种癌症等十分重要。

    据《华盛顿邮报》最近报道,预防与衰老相关的疾病需要做的事情是:多运动、睡眠充足、多吃蔬菜、水果、瘦肉和全谷物,少吃含脂肪高的食品、糖类食品和垃圾食品。不要吸烟及过量饮酒,保持心情舒畅。

    药物、营养品和其他所谓防衰老的“灵丹妙药”虽然对很多人有吸引力,然而在医学界,人们认为简单地改变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的戴维·巴克纳说:“比较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和有良好生活习惯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在寿命上和生理机能上的差别是多么显著,前者和后者有40%至50%的差别。”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列举了一些在最近的研究成果中显示的最为有益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其中,在去年9月《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结果称,每周走路6小时以上或者做等量运动的老年妇女,患认知损害的几率比不做运动的同龄人低20%,而另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走路不到四分之一英里的老年男性患痴呆的几率是每天走至少2英里的老年男性的2倍。

    此外,运动与糖尿病也有密切关系。2002年预防糖尿病项目的临床试验显示,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在每天进行约30分钟的锻炼和减掉5%到7%的体重之后,得病几率下降了近60%。

    除了运动,合理饮食也是预防老年疾病的重要方面。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所有统计的人群里,低盐饮食和控制高血压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纤维食品,喝低脂牛奶,少吃含脂肪食品、红肉、甜食以及含糖饮料——能逐渐降低血压。如果把低盐饮食和控制高血压的饮食方案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去年7月对以往10项研究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每天从食物或其他营养品中摄取1100毫克钙的人患结肠癌的几率比每天摄取500毫克的人低21%。在所有食物中,每天喝8盎司以上牛奶能降低患结肠癌的几率。

    此外,控制体重、戒烟、充足睡眠以及控制压力等也是健康长寿的要素。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肥胖的男性得冠心病的几率是瘦者的1.5倍,肥胖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则是瘦者的2倍。研究人员发现,健康饮食、经常运动和不吸烟的女性受冠心病威胁的几率相对较小,82%的冠心病患者是由于没有健康合理的饮食和运动习惯。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