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23
乳腺癌术前化疗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博士 唐鲁兵

    乳腺癌术前化疗也称为新辅助化疗、诱导化疗等,是上世纪80年代确立的一种全身治疗模式,90年代得到迅速发展。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对其在乳腺癌治疗中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⑴杀灭微小转移灶,减少术后扩散的机会。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原发肿瘤只是全身疾病在局部的表现,身体其他各处可能存在着微小转移灶,在原发肿瘤切除后可促使微小转移灶迅速生长、扩散,而术前化疗可以杀灭微小转移灶,减少肿瘤细胞转移、扩散的机会。

    ⑵缩小肿瘤,便于手术切除或减少手术切除范围。大量研究表明,经过4周左右的化疗后约80%的乳腺癌病人肿瘤缩小,临床分期降低,总有效率达65%以上,可以使一部分原来不能手术的病人转化为能够手术切除,还可使部分病人施行保乳手术。

    ⑶便于观察肿瘤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为术后化疗提供依据。如果术前化疗能够使肿瘤缩小,提示肿瘤对化疗药物敏感,表明术后可以应用同样的化疗方案;反之,如果肿瘤未见缩小,说明肿瘤对化疗药物有耐药性,术后应更换其他化疗方案。

    乳腺癌术前化疗同术后化疗一样,使用经典的化疗方案,如CMF(环磷酰胺+氨甲喋呤+氟脲嘧啶)、CAF(环磷酰胺+阿霉素+氟脲嘧啶) 、CEF(环磷酰胺+表阿霉素+氟脲嘧啶) 等。术前化疗一般进行3~4个周期。周期短起不到应有的治疗作用;周期太长,化疗能引起一些副作用,影响手术的进行,因此在进行术前化疗时应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合理地选择术前化疗。现在欧美一些国家的女性为了获得保乳手术的机会,有时进行4~6个周期的化疗,而我国女性因观念等原因,往往急于手术治疗而忽视术前化疗的作用,认为术前化疗耽误时间,不能完成一定周期的化疗。其实,这种观念应该转变,乳腺癌患者积极配合医生完成术前化疗,可提高生存率。

    本版近期将连续刊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博士唐鲁兵关于乳腺癌治疗的系列文章,敬请读者朋友们关注。 ——编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