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94
儿童理想体重可能被高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胖乎乎的婴儿一直被视为健康的形象,但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很多人们认为很健康的幼童其实是超重甚至肥胖的。那些母乳喂养孩子的母亲虽然被告知孩子体重偏轻,但其实这些婴儿的体重可能刚好符合标准。

    接受调查的都是由母乳喂养6个月的婴儿,母亲均为中产阶级且不吸烟。研究表明,尽管种族和基因背景各不相同,这些婴儿的成长曲线却非常相似,都是在吃母乳期间体重迅速增加,第6个月断奶后增重幅度放慢。但他们在1至3周岁期间的体重都大大轻于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

    如果依照新的数据,那么曾被告知孩子体重略轻的母亲可能会发现,他们孩子的体重其实完全符合标准。这可能意味着健康顾问和医生们正在使用的儿童体重参考标准比合理指标高了6到7个百分点。例如,一个1周岁、重10千克的女婴被视为体重完全符合身高标准,其实她很可能应该轻600克左右更合适。

    研究人员说,如果英国等国家开始采用新的儿童体重衡量标准,将有更多孩子被列入超重和肥胖范围。“我们现在哺育的这一代孩子将是历史上体重最重的。我们不能忽略这个问题”。“数据表明,研究结果与我们按照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而制定的标准存在很大差别。如果我们一直用错误的衡量标准,其实就是在促使体重增加,在造就胖孩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