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99
这七个坏习惯你有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我每天下班回到家最早也晚上七八点了,这个时候还让我动手做饭,那我宁可饿肚子。于是,在没有饭局、不吃外卖的日子里,速冻饺子、速冻汤圆、微波炉便霸道地主宰了我的肠和胃。

    速冻食品的原料和贮藏条件的不合格均有可能使其质量大打折扣。首先,为了延长保质期并且降低成本,工业化生产的快餐食品永远不可能像我们在家里做的饭菜一样低脂、低糖、低盐。速冻食品中多使用来自动物的饱和脂肪,或一种叫氢化盐的转型脂肪,它们让食物保质期更长也更好吃些。但是这两种脂肪是人体不能完全消化的脂肪,多余部分就储存起来,导致胆固醇在血管内的沉积,成为引发心脏病、糖尿病和肥胖的诱因。其次,速冻食品对贮藏要求十分严格,必须保证在零下18℃以下。你认为一些超市的开放式货柜能够保证这样一个恒定的温度吗?

    在使用洗衣机时,我是非常注意卫生的,我从来不会把内衣和外衣搅在一起洗。一般我都会先洗内衣、睡衣、浴巾等“贴身”衣物,然后才洗外衣。我想,这样应该不会存在衣服“污染”的问题了吧。
, http://www.100md.com
    洗衣机的确是主妇们最不可或缺的家庭好帮手。但懂得厉害关系的主妇一定要知道偷懒与疾病的直接关系。洗衣机可以洗净衣服表面的污渍,但它本身并不具备“自洁”功能。日本大阪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对日本153台洗衣机的调查结果表明,没有发现念珠菌的只有一台。洗衣机桶每升水中最多发现4566个念珠菌,晾晒的衣服上发现的念珠菌,大部分也是洗衣机桶里面增殖的。这些细菌虽然不会引发很大的疾病,但容易引起局部皮肤瘙痒、红肿等症状,更糟糕的是它还会使女性患念珠菌性阴道炎的几率大大增多。所以内衣裤一定要坚持手洗。

    我的住所离公司很远,这使我中午没法赶回家休息。每天吃完午饭后,无处可去的我只好趴在桌子上小睡一会儿,要不下午根本没精力对付工作。

    不少人由于条件限制,中午只能趴在办公桌上小睡一会儿,这样可能可以帮助缓解工作的疲劳,但却会在无形中对健康造成伤害:一、影响消化,一般人中午饭都吃得较多,而消化掉这些食物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吃完午饭就趴在桌上睡午觉,容易造成胃部的胀气;二、入睡后人的心率会逐渐减慢,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相对变慢,流入大脑的血液会比平时减少。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三、影响呼吸。由于趴着睡觉的姿势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或乳房疾病;四、趴睡的姿势可能压到眼球,眼睛容易充血,造成眼压升高,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更要注意。
, 百拇医药
    我天天使用卫生护垫。因为女人的体内几乎每天都会产生一些分泌物,而卫生护垫的吸水层能让人保持一天的清爽愉悦。

    有调查显示,约有三成的都市女性天天使用卫生护垫,七成的都市女性在分泌物较多的期间使用。事实上,卫生护垫虽是女性健康良伴,但如使用不当,也会引起后遗症。卫生护垫和卫生巾的结构相似,也是由表层、吸水层及防水层组成,透气性差。长期使用卫生护垫会使局部湿度和温度都大大增加,尤其是在潮热的气候中更加明显。这样不仅给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而且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降低了局部的保护屏障作用会造成阴道炎。使用时的摩擦易引起局部皮肤或毛囊的损伤,发生外阴毛囊炎等疾病。所以卫生护垫不宜长期使用。

    吃饭时,我习惯在餐桌上铺一次性的塑料布或者铺一张报纸,这样既可以避免喝汤水时滴滴答答地弄脏桌面,还可以直接把骨渣扔在桌上,吃完把餐布(报纸)一卷,连桌子都不用抹了,很省事。

    使用方便的一次性餐布不仅在一些酒楼饭店流行,在很多家庭也大受欢迎。但据专家分析,这些一次性塑料餐布大都是聚氯乙烯制品。聚氯乙烯树脂本身是无毒的,但它所含的游离单位氯乙烯却是有毒物质。此外,一些塑料的添加剂中,一般还含有铅及其他一些有毒物质等,餐具经常接触这种有毒物质,会使人慢性中毒。用报纸铺餐桌也很不可取,因为即使是一张看上去干干净净的白纸,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加用漂白剂及带有腐蚀作用的化工原料。纸浆虽然经过冲洗过滤,但仍含有不少化学成分,会污染食物。何况报纸上还有油墨等有毒物质,对人体危害更大。
, http://www.100md.com
    我从小就有在厕所看书读报的习惯,因为在里面呆着百无聊赖又臭气熏天,手上拿本书,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可以分散注意力。

    专家说了,如厕看书是一个不好的生活习惯。一、厕所臭气多,氧气少。蹲久后人易头晕,疲乏无力;二、看书分散了排便的注意力,大脑皮质往往会抑制排便动作,如果迷入书中情节,时间一久,会使盆腔淤血、痔静脉曲张,久而久之形成痔疮或加重原有痔疮的症状;三、有这种习惯的人,由于大便时间长,可以使直肠对粪便的刺激敏感性降低,粪便停留过久,肠壁对水分的吸收过多,因而大便干结,发生便秘;四、便秘与痔疮可以相互影响而加重症状,造成恶性循环。

    以前我就读的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要求所有学生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内务,即叠被子。我觉得起床就叠被子是个好习惯,所以到现在还一直坚持起床就叠被子,看不惯屋里乱七八糟的。

    整洁,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卫生习惯。但是,人一离开被窝就把被子折叠起来,却有不妥之处。因为人体本身也是一个污染源。在一夜的睡眠中,人体的皮肤会排出大量的水蒸气,使被子不同程度地受潮。人的呼吸和分布全身的毛孔所排出的化学物质和从汗液中蒸发出的化学物质均有一百余种。被子吸收或吸附水分和气体,如不让其散发出去,就立即叠被,易使被子受潮及受化学物质污染。

    (选编自《精品生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