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0749660
中年人节日聚会易现“攀比恐慌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一种“攀比恐慌综合症”也在悄悄升温。

    在山西省心理疾病预防与治疗中心,记者见到前来就诊的张先生。他今年36岁,这两天,他一想到亲戚们又要问“一月能赚多少钱”?分到房子了吗?”等问题,心里就发怵,接着就开始出现失眠、盗汗、心慌等症状,只好来找心理医生诊治。

    记者从山西省心理疾病预防与治疗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近日每天接待就医、咨询的人数不下300人。逢年过节,“在哪里发财”、“一月能赚多少钱”、“房子有多大”成了人们拉家常的主要内容。然而,这些原本很普通的问话,对于一些人却点到“痛处”,甚至引发心理疾病。据介绍,这种心理疾病发病人群一般都是中青年人,尤其是中年人更为多见。

    今年40岁的吴女士参加完春节同学聚会,心里特别不愉快:“像我们这个年纪,同学聚会大家都会比较,什么职位、年薪、车子、房子等等,男人多比较事业、成就等,女人比老公是做什么的,虽说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可以了,但是一到聚会还是觉得心里别扭。”

    医生介绍,这种“攀比恐慌综合症”,轻度患者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失眠等症状,重则有可能出现血压、血糖升高,心律不齐,脑供血不足,严重的甚至导致心、脑疾病的发生。

    对此医生建议,首先人们应当自我解压,放松心情。过春节,不少人喜欢回忆往昔,感慨今朝,但切不可沉湎于此。凡事过去也就过去了,千万别一味地懊恼、感伤、自寻烦恼,还是计划未来的奋斗目标要紧。另外,节日期间作息时间要合理,别暴饮暴食,昼夜颠倒,否则就算假期不生病,上班后还是会不适应的。 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时到心理疾病治疗机构咨询诊治。

    (孟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