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749483
查出脂肪肝以后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教授 张希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B型超声波(下简称B超)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脂肪肝在检查中被发现。有人对135名肥胖儿童进行检查,发现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20%。我院对40个单位的10923位职工进行B超检查,发现肝内脂肪浸润者1134名,占10.38%。20世纪90年代,日本、美国等学者利用B超发现,脂肪肝发病率占总人口的10%。因此,目前脂肪肝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内的过度蓄积。正常人肝脏的脂肪含量占肝脏重量的5%,其中60%为磷脂,其余为三酰甘油、脂肪酸、胆固醇和胆固醇酯。当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10%或组织学上肝细胞半数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即为脂肪肝。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有合成、利用和转运脂肪的作用。当脂肪来源过多,合成增加而利用和释放减少时,即可导致脂肪肝。因此,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许多原因都可促成脂肪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