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86
养鸟人的乐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养鸟人,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了,历经两次搬迁,他都是我一墙之隔的邻居,这也算是缘份吧。他爱好不多,喜欢独自静坐,冥思苦想,算的上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说来也怪,他对不懂人语的小动物,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家的小院里,先后养过很多畜禽鸟兽。鸡、鸭、鹅、鸽、兔、狗、猫等,都曾是他的宠物。后来,他又爱上了养鸟,在这方面,他不惜一切,全心投入,瞧!在他家的小院内,又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鸟笼。什么画眉、鹦鹉、八哥、百灵,应有尽有,成了远近颇有名气的养鸟人。

    俗话说:“有钱买画眉,不听乌鸦叫”,名鸟高贵,可养来难啊!他为了养画眉,花了不少心血。开始,他不了解画眉的生活习性,不是养死了,就是养跑了,心里很难过,但他从不灰心,再买,再养。几经周折,他终于摸到了养画眉的经验,画眉成了他家鸟群的老大。侍侯鸟,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鸟的食求不同,他就因鸟配料,耐心饲养,有的鸟怕热,有的怕冷,有的怕暗,有的怕明,他总是分别照顾,不停地变换着鸟笼的位置、盖上、掀开,不厌其烦,从不马虎。经常看到他,象懂鸟语般面对鸟笼,吹着口哨,与鸟交流、挑逗,细心品味着养鸟的乐趣。鸟儿也似懂人意似的,见到他,就格外地欢快雀跃,还主人一个好的心情!他深深的体会到:养鸟虽忙,乐在其中!

    他常说:‘鸟不溜不鸣,兵不练不精’。溜鸟,成了养鸟人的一项任务。在他看来,饭可不吃,觉可少睡,鸟,不可不溜。他不惜路途遥远,春夏秋冬,寒来暑去,从不间断。为了适应鸟的环境,他买了电动车,车上挂满了鸟笼,去野外溜鸟。溜鸟,成了他最快乐的时光。在炎夏,当他在远离闹市,风景美丽的山上,边呼吸着新鲜空气,边欣赏鸟的歌鸣,边浏览着大自然的美景,心里惬意极了。鸟也好象理解主人的心情,总是以动听悦耳的歌唱,回报主人。他的身体不好,身高1.8米,体重不过百斤。多年来,鸟儿拉着主人溜,主人恋着鸟儿跑,他的身体好了,这也是养鸟人的一大幸事。

    每天早上,当红彤彤的太阳冉冉升起时,他就从公园或山坡上溜鸟回来了。鸟儿在放声歌唱,粗旷华丽的画眉、蜿蜒幽静的相思和滴滴如笙的芙蓉,各自舒发着欢快的心情,尽情尽性地唱着美丽动听的歌,象在进行一场歌咏大比赛。而我早已习惯了立在自己的花池旁边,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听着鸟儿的歌唱,享受着养鸟人的乐趣,心情十分舒畅! (潘仲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