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786
退休了,要树立“理财”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如今80%的老年人在退休后缺乏自己的经济规划,30%退休老人的主要支出用在子女身上,当子女遇到下岗等生活问题时,他们还会将自己的绝大部分退休金移作家用。

    人口老化、出生率降低、社会福利负担加重,在这样的趋势中,退休后该如何打算?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张恺悌为3种典型老年经济状况做个点评。

    充足的“老本”最重要

    张大爷的退休金本足以维持生活,但自从两个儿子都下了岗,这笔钱要负担一家八口的生活,日子就捉襟见肘起来。不得已,张大爷拿出自己的多年积蓄资助儿子们做起了小买卖。谈到将来,张大爷愁眉不展:“走一步看一步吧!”

    点评:中国人讲究“未雨绸缪”,因此老年人往往把养老送终的“老本”看得非常重要。像张大爷那样,退休后就靠那点“老本”过日子,会让老人缺乏安全感,不利于身心健康。根据家中成员的实际情况,老人应在退休前两三年就做打算,存上部分收入,以备晚年使用。

    在投资渠道多样的今天,有条件的老年人可进行投资组合,将大部分资金存放于稳健的投资银行中保本,只抽取小部分进行投资,以增加收益。有房产但手头拮据的老人,可享受今年即将推出的“住宅反向抵押贷款”寿险服务,通过抵押房产领取分红。

    因为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容易在负担家计、抚养儿孙时忽略了自己的未来规划,所以老年女性更要树立“老本”的观念,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自信,更有尊严。

    退休后也要有职业规划

    老王以前整天忙忙碌碌,退休后突然变轻闲,有点受不了。3个月下来,他脾气变坏了,整天坐立不安,跟家人也不那么亲了。

    点评:退休并不意味着只能回家带孙子、享清福,它应该是接受另一个挑战的开始。英国准备在2006年废止65岁强制退休的法令,美国、日本则已分别将退休金的给付年龄分别提高到62岁和65岁。未来社会中,退休后继续工作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像老王那样还有能力、有技术的“年轻老人”,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以增加收入。

    在我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没有技术特长的老人可以通过参加社区服务工作,如管理车辆、接送小孩、照顾更加高龄的老人等方式积极养老。总的来说,55岁前后,每个人都应为今后10年做个职业规划。

    身体健康是最大的财富

    老程去年接受了当地媒体的一项老年生活需求调查。在调查问卷上,老程真诚地写下了自己的看法:对现状满意,但对未来医疗保障和健康问题最为担心。因为只有退休金那么点“死钱”,一旦生病,肯定就不够用了。

    点评:对老年人来说,看病吃药无疑是最大的心病。所以老年人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做到作息正常、饮食有度、精神乐观、定期体检,尽量让自己少生病。患了慢性病的老人要为自己建立健康备忘录,治疗时要遵从医生的建议。人老了自然会想到一个后事问题。 为了得到妥善的医疗照顾,老人们可立下生预嘱,确保将来罹患疾病时,自己的意愿可以受到法律保障。 (顾 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