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88
陪婆婆聊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我未曾谋面的婆婆是在用老拳打跑了自己的女儿,又与相处了一年多的长子媳妇抓破了脸皮后来到我家的。“这是她最后的归宿了。”爱人的话让我心里感到了真正的压力。

    当我心有余悸地为脸上还挂着伤痕的婆婆开门时,心里多少有一些提防和紧张。但当婆婆真正站在面前时,我着实吃了一惊。柔细乌黑的头发、洁白整齐的牙齿、硬朗挺直的腰身、细腻白净的皮肤,这哪像七十五岁的老太太?

    “妈,累了吧。”我一边拉了她的手往屋里走,一边用尽可能小的声音说。谁知我话音没落,婆婆却连连说“不累不累。”吓得我直吸气:如此好的听力,我以后在家说话可要当心了。还没坐定,她便一把把我拉到怀里,面色慈祥、温柔有加地说:“孩子,早听说你细心懂事,今后俺和俺儿可有好日子过了。”那份慈祥可亲,让我对她多了一份亲近和好感。

    生活中的婆婆一如她给人的感觉,亲切温情,随和慈爱,但也有偶尔露“峥嵘”的时候。那次,我与老公有了点小矛盾,我以开玩笑的口气请婆婆为我做主。这时婆婆没有了往日的温情,一下虎起了脸,郑重地说:“我看俺儿正确,你比他小那么多,要让着他!”口气里的那份霸道让我吃了一惊:这哪是平日那个和眉善目的婆婆,分明是只老虎!经过几次之后才发现,平时不乏温和的她,每遇到这种情况,态度总是如此生硬而可气——儿子的利益高于一切!知道了婆婆的“雷区”后,生性大咧的我,也从不计较:爱孩子是每个母亲的天性,干嘛为了“爱”同一个男人而导致两个女人的战争。所以,每当与爱人有了矛盾,我总是嘻笑着对爱人打趣道:“你比我大那么多,我尊重‘老人’就是了。”婆婆见我对爱人处处相让,对我也多了一份感激,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
, 百拇医药
    每当想到整洁温馨的家全是近八十岁的婆婆辛苦打理,便对婆婆多了一份疼惜,除了生活上尽可能对她体贴外,对老公最头痛的陪婆婆拉家常的任务我也当作一件有趣的事去做。婆婆也很识趣,吃过晚饭,若见我伏案而坐,便会一个人关了门,把电视的声音调到最低点,悄无声息地“看”电视;若见我懒懒地坐在沙发上便知有“戏”,立马来一句永远不变的开场白“唉,孩子……”之后便会把旧日的一切——近八十年的点点滴滴一一道来……

    婆婆聊天的欲望实在大得很,只要一聊便不可收。虽然也感到乏味无趣,但一想到每天上班后,家里只剩下老人与电视为伴,那份孤寂的确让人心酸。因此,我便用尽可能多的时间陪老人聊天:天气晴好的傍晚,我会拉了婆婆的手走在宽宽的马路上,渐暗的天气伴着慢慢明亮起来的五色灯光,让婆婆絮絮的话语在心头慢慢流淌;双休日里,我会带了婆婆到公园的草地,让大自然的风光解除婆婆一周的疲劳,在陪婆婆说东道西的过程中也让我们婆媳情浓;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呆在家里,温馨的灯光罩着房间的角角落落,也照着没有血缘的我们,但婆婆的话语起起落落间便为我营造出一份深深浅浅的亲切。而聊天也让婆婆与我聊出一片情谊来。生活中她也把我当作自己的骨肉至亲,以至于她的亲儿女都对我们的这份亲情吃惊:“你们竟相处得如此好,真让人难以相信!”

    “唉,孩子……”此时,婆婆亲切平静的声音又响了起来,我又看到那双溶满了慈爱的眼睛正静静地望着我。我知道,我该走过去拉了婆婆的手,再听她讲人生长河的酸甜苦辣了。 (张 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