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49289
充满善意能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善于养生者,重积德,少嗜欲。积德,就是行善。实践和科学研究都证实,乐于奉献、舍己为人、助人为乐,时时处处关心人、同情人、帮助人,这对增进健康有特殊的功效,甚至可说是永葆青春的灵丹妙药。

    医学家研究发现:易怒和愤世嫉俗的人,比那些性格沉着、冷静、信任他人者早亡的可能性高出4倍,而对他人不友善者更易发生早亡。因为心中充满善意的人,一旦被激怒和心烦意乱时,体内的副交感神经会迅速发挥作用,使人在短时间内心平气和。而不友善、嫉妒心强和总不信任他人的人,被激怒后,体内会大量释放肾上腺素,肌肉绷紧,血压上升,心肌耗氧量增多,血小板聚集功能加强。时间一长,对于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极易发生意外。

    相反,充满善意、乐于助人的人,可得到他人的感谢和友情,使自己内心产生一种满足感,这有助于解除精神紧张造成的伤害,并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

    “人到无求心自安”,“心底无私天地宽”,遇事想得开,放得下,追求清纯、高尚的精神境界,不与钻营、贪婪者同流合污,如此,人就会经常处于愉悦状态,进而增强免疫功能,不易患疾生病,故而长寿。

    (房小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