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531
病菌与盛宴(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美】舍温·努兰/著 林文斌 廖月娟/译

    肠肠相连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胰脏这个器官。胰脏这个和消化过程息息相关的重要器官其实是两个腺体合而为一——不但是外分泌腺,也是内分泌腺。作为外分泌腺的胰脏会制造酶来帮助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核酸的消化。许多细小管壁上的细胞制造出来的酶慢慢汇集到较大的管道,最后流到胰管,再进入十二指肠。在具有酸性的食糜从幽门离开胃部到达十二指肠时,肠壁粘膜在刺激之下,就会促使胰脏分泌的酶从细胞膜扩散到血流中。

    胰脏的内分泌功能则依赖许多群聚于胰腺上的细胞。这个腺体状似许多小岛组合而成,所分泌的荷尔蒙包括胰岛素、升糖激素和生长激素抑制素。为了了解这些荷尔蒙的功能,我们得先认识一种名为肝糖的碳水化合分子。碳水化合物就是以肝糖这种形式储藏于肝脏,比较少量的一些则储存于随意肌中。

    碳水化合分子相当复杂,有比较简单的单糖,也有多种糖类聚合而成的多糖。葡萄糖是一种单糖,而肝糖则是多糖。细胞除了是由碳水化合物所构成外,也将之视为能量的来源和储存方式。由于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是葡萄糖,维持一定的量且保持恒定相当重要,可说是体内平衡和生存的首要条件。

    饭后血糖上升,胰脏侦测到这种变化后会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就会促使这些葡萄糖转变成带有能量的细胞,以供随意肌或心肌之需。同时,胰岛素也会刺激肝脏生成肝糖,并把这些能量暂存在肝脏供日后使用。整体来看,胰岛素会减少在血中循环的葡萄糖,而升糖激素的作用则恰恰相反,会增加血中的葡萄糖。这两种荷尔蒙分泌的多寡就要看身体组织的实际需要。

    细胞中的葡萄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时,就会释放出能量,这些能量随即转变成三磷酸腺苷(ATP),供化学反应之用。由于ATP的能量主要来自葡萄糖,因此葡萄糖可谓为细胞活力的主要来源。可见胰岛素和升糖激素是体内相当重要的两种荷尔蒙。胰岛素的分泌异常和不足则是糖尿病的成因。

    至于肝脏,这个器官主要和肝糖的代谢和胆汁的分泌有关,亦具有解毒的功能,并参与网状内皮结构中过滤和对抗感染的活动。此外,肝脏还有其他功能,如合成某种蛋白质和着力于脂肪的代谢,也会将蛋白质代谢中产生的含氮的废物合成尿素,再由肾脏排出。

    再说到肠道。胃虽然是消化道的重要开端,然其粘膜只能吸收少量葡萄糖、部分盐类、水和酒精,主要的吸收任务则是由小肠来承担。小肠是一条狭长的管子,约有6米长,除了最前面的25厘米,大都在腹腔内松松地盘绕。小肠的前面25厘米是十二指肠。十二指肠就固定在后上腹壁,看起来就像一个C字型,C字的中央就是胰脏的头部,而C字的尾部则连接空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