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9472
贫富差距致矛盾尖锐 四千绑架案直指富人阶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法制晚报
     富人险绑架险纷纷出台 私人保镖日薪500元仍受热捧 中等以上收入者安全感最差———

    《武汉晨报》昨日报道,泰康人寿武汉分公司推出了最低保额100万元、最高保额1000万元的综合寿险,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富人险”,该险种的主要销售对象为高收入人群 (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企业高层、私营业主等)。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公安部近日召开的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透露,2004年全国绑架案立案3863起,绑架对象主要是比较富裕的企业家、名人以及家境富裕的中小学生。而零点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等偏上收入人群安全感最差,最需要保障。警方说

    目标明确集中指向富人阶层

    根据全国各地近期发生的绑架案件分析,警方总结出绑架案件的一系列特点:

    一是侵害目标明确,集中指向了个体老板、企业负责人等可以勒索到钱财的人员;

    二是从侵害对象看,被绑架勒索的人员主要是富人们的子女、兄弟等直系亲属,也有绑架本人的;

    三是赎金数额越来越大,索要的赎金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甚至数百万元。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学教授王大伟说,从犯罪心理学角度看,临时起意的绑架行为中,进行财物勒索是最主要的。

    富人说想要安全最好别露家底

    最新统计表明,目前,中国共有亿万富翁1000人,百万富翁300万人。在这个富有人群中,更多人选择了做普通人。

    一位在美国华尔街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他父亲在杭州房地产界颇有些名气,但住得简单,穿着普通,走在大街上,和普通人几乎没有什么两样。即使周围的邻居,也很少有人知道他是有钱的老板。

    “财富容易引起注意,我不愿露家底,那样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一位经营对外鞋业贸易的温州商人告诉记者。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胡润百富榜”评选中,多家民营企业巨头拒绝参与调查。

    下一代的安全成为头疼问题

    据《新快报》报道,本月15日,湖南人刘某年仅7岁的儿子在广东番禺遭人绑架,四天之后,绑匪被生擒,但孩子已被“撕票”,家长看到的只是一具尸体。

    去年8月,三名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发现王某家中有一辆奥迪a6轿车,于是就商量着合伙到某网吧绑架王某的儿子,索要300万元赎金。虽然案发三天后王某的儿子被警方成功解救,但这样的消息却让富人们为下一代的安全忧虑。

    根据警方分析,富豪子女已成为受到绑架威胁的重要对象。为此,山西一位经营煤矿的知名企业家将孩子送到了全封闭式的贵族学校,“这里管理严格,别说出校门,就是打电话都得按照规定来,并且只有家人才能探望,这样比较安全。”

    而一位回国创业的“海归”老板则告诉记者:“孩子小的时候还好说,出门有人陪着,但长大了以后怎么办,我就不知道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