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84
平衡营养做到四乐———访著名营养美食专家李瑞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2.24
     李瑞芬:1920年生,1941年获得国际注册营养师,中央电视台营养专题节目主讲人之一、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军区总医院主任营养师、国庆阅兵首席营养顾问。从事临床营养工作60余年,主要著作有《饮食科技网》、《临床营养学》、《厨房中的营养》等。

    来到著名营养美食专家李瑞芬那充满书香的小小工作室,见到年过八旬的李老还是那么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我不由得想起一句不知在什么地方看到过的话:健康的女人,一生都是美丽的。书房内一叠叠手稿、一堆堆资料、一幅幅参加国内外各种活动的照片和大量书籍,充分说明李老仍是老骥伏枥,志在营养。当笔者望着桌上正在工作的电脑,不由得惊讶地问:“李老,您也在用这东西?”

    “是呀,”说着李老拿起一张《饮食营养科技网》的结构图让我看,“我计划将所有与营养有关的资料全部输入网络内,以便为更多的人服务。不过,这事光靠我还不行,好在有学生帮忙。”只见在这张林林总总的“结构图”上纵横罗列着与饮食营养有关的内容共计73项。望着这一令年轻学者也要退避三舍的庞大工程,我对老人那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谈到自己在饮食上的养生之道,李老笑着说:“就是吃要讲究十大平衡:即主食与副食的平衡、酸性食物与碱性食物的平衡、荤与素的平衡、饥与饱的平衡、杂与精的平衡、寒性与热性的平衡、干与稀的平衡、摄入与排出的平衡、动与静的平衡及情绪与食欲的平衡。如果人们都能掌握并且做到,就能减少疾病,健康长寿。”

    经常有人问李老身体这么好是不是有养生秘诀,她说:“我的秘诀就是能吃、能睡、能拉、能走、能讲,并且做到四乐。

    1.苦中作乐———‘文革’期间,由于海外关系和喜欢偷看洋文,我变成了典型的黑五类,每天都要早请示、晚汇报。那几年,不让回家,一切行动要听指挥,吃了睡,睡了吃,长了五斤肥肉。那些红五类说我没心没肺,不往心里去,也要批斗。其实,我在想,我最知道我干的是什么,天上的乌云早晚要吹走的,何不苦中作乐呢!

    2.助人为乐———对部队和地方上来进修的人,我竭尽全力地教他们。下部队的时候,碰到有困难的士兵,我也尽力地帮,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物质文化上,他们高兴,我也高兴。

    3.自得其乐———现在年龄大些,也该享受了,闲时做些中餐西餐,晚上喝一口甜酒,活活血液。我老伴儿说,你真会自得其乐!

    4.知足常乐———节假日,我的三个孩子,经常回家来团聚,孩子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也满足了,这叫知足常乐!”

    “正是有了四乐的心态,加之适当的运动,适当的工作,科学的饮食,我才有了今天的健康,这也算是我的养生之道吧。”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