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94
上海市人大代表完成调查报告:食品安全现状触目惊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2.24
     在水产品方面,《报告》发现有许多不法商贩采取下列手段牟取利益:用一种掺有油漆的黄纳粉给小黄鱼染色;使用有害化学物质福尔马林甚至工业碱水来发鱿鱼;给黄鳝服用避孕药;活鱼与死鱼混放;甲鱼用黄粉喂养,并被注水;用墨汁浸泡墨鱼;违法经营暗中兜售上海明令禁止出售的毛蚶;使用工业双氧水和花红粉对虾米干染色;往乌贼体内塞小鱼或给牛蛙体内注水以增加分量。

    含有铅、硫、砷等有毒物质的工业硫磺竟然也成为“食品加工业”的重要原料:一些摊贩在冬笋上撒些硫磺,再用薄膜闷一会儿,原先蜡黄的冬笋就变得非常“鲜嫩”;还有人用硫磺熏烤生姜,烤后的生姜显得非常白嫩,而且外皮已脱落,手感也很好,但是食用这种“嫩姜”可能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严重的甚至会损害肝脏、肾脏。

    一些看上去“卖相”很好的蔬菜,很有可能是化学物质的功劳。大叶的菠菜和韭菜是化肥催化所致;无根豆芽在生产过程中除大量使用无根剂、防腐剂、增粗剂(粉)等化学原料外,还用漂白粉、保鲜粉等有毒化工原料;不少木耳、银耳、猴头菇被“涂脂抹粉”,通过化学熏蒸、浸泡,使用食品添加剂,使其长久保鲜;现在市面上有些番茄颜色格外鲜红,但吃起来口感有些怪,番茄内没有籽粒,这是由于番茄用激素做了催熟处理。

    肉类食品方面,摊贩在加工猪肉时只用水过滤一遍;上海人很喜欢吃的鸡血、鸭血和猪血,大多来历不明;用化学药水浸泡牛百叶可以使其更白更好看;发肉皮使用化学药剂,再用漂白粉浸泡使其变白;许多猪肉的肥肉成分不超过1厘米,应该是使用了瘦肉精的猪肉。

    更有一些商贩在保健品上做手脚,让这些原本能够延年益寿的保健品成为毫无保健功效、甚至危害身体健康的食品。如用萝卜制作人参,用一般草菇晒干充当灵芝,将一般动物的爪子加工成所谓的“老虎爪”……市场上销售的西洋参,很多都掺杂了商贩用一般的小萝卜和树根切成的“西洋参”片,还有的商店甚至用铅粉和水泥混合,然后掺在冬虫夏草的根部,以增加分量。

    “触目惊心!”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经济系教授盛正德对调查报告做出这四个字的评价。盛正德认为,导致目前我国食品卫生安全状况堪忧的原因包括市场诚信体系不完善、惩戒手段不强硬、不法商贩违法成本过低、市场监管由于多头管理而软弱无力等。有关部门一定要在整个食品流通体系加大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摘自2月16日《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亚龙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荣日前完成了一份64页的《关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