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826695
牙膏管口显示科学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2.24
     感谢一位有心的记者,为我们做出这样的比较,并一路追去,让我们在牙膏管口前茅塞顿开。原来,牙膏使用过量会产生“毒性”,如过多的氟会留给孩子一口带有褐色斑点的牙齿,且在肠胃沉淀过多会引起腹痛。所以,6岁以下的孩子,每次牙膏用量不能超过一颗豌豆大小。由此可见,儿童牙膏管口细小并非仅仅着眼于“节约”、“环保”,而是为了控制用量,以确保孩子的健康。

    看看我们的电视屏幕上,多少年来广告费劲地推销牙膏牙刷,捎带也传播一下保护牙齿的知识,但是何曾见过教人们、尤其教孩子要注意牙膏的用量?孩子把牙膏挤出长长的一条,塞得满嘴皆白,给人们以牙膏用得越多越好的暗示。更何况,市面上根本就没有管口细如针尖的儿童牙膏出售。

    “以人为本”理念在生活中的凸现,无疑是一个社会进步。但仅仅作为口号的“以人为本”,与付诸实际、渗透于生活细微之处的“以人为本”,性质是不同的。“以人为本”应当基于科学的理念,彰显科学的力量。小小的牙膏管口上,不是理应浸润着这样的“以人为本”原则吗?由此举一反三,当然更给我们其他触类旁通的启示。

    (摘自2月17日《文汇报》)

    新闻背景

    牙膏管口该开多大

    一夫妇从国外给孩子带回礼物———同一国际品牌的法国产儿童牙膏和日本产儿童牙膏。比较发现:日本牙膏管口和法国产管口都很细,而中国儿童牙膏管口竟大到可让一支铅笔轻松插入。

    某知名品牌牙膏合资企业公关负责人:“你们媒体怎么关心起这个?”又回话说,事关商业机密,不便多谈。

    另一国际品牌牙膏的发言人说,中国老百姓用惯了大号牙刷,所以牙膏管口不得不开大。

    (摘自2月15日《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从来没有想到过、也没有听说过,牙膏管口的大小会有什么讲究。而事实明摆着:日本的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