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46
半个世纪的规定咋就落实不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2.24
     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早已不是新闻,而是一个困扰了中国中小学生54年的老大难问题。

    早在1951年,政务院就颁布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的决定》,规定学生每日睡眠时间:高等学校学生8小时,中等学校学生9小时,小学生10小时。夏季酌量增加午睡时间。1979年,教育部和卫生部又发文规定学生每日睡眠时间:小学生10小时,中学生9小时。1994年,原国家教委发布了《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规定:“保证小学生每日有10小时以上的睡眠,初中生9小时以上的睡眠,高中生8小时的睡眠。”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1951年的小学生如今大多已经当上了爷爷奶奶,但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随着一份调查报告的公布,现在又成了舆论的焦点。

    睡眠不足的危害,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常识性问题,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老师、家长和学生几乎异口同声:学习负担重、作业多,根子在应试教育。虽然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但衡量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衡量一个学生优秀程度的主要指标还是考试成绩,“分儿!分儿!学生的命根儿!”为了抓住这个命根儿,老师跟着学生熬,家长陪着学生熬,学生们只能苦苦支撑,起早贪黑靠透支身体来拼分数。喊了54年还在喊,说明问题很重要,也说明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应试教育的根子之深,影响面之广,由此可见一斑。这种教育模式如果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保证学生的睡眠只能是句空话。

    但这并不意味着现阶段就无所作为了。问题往往隐藏在细节中,而解决要靠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推动。

    早就有不止一位中小学校长撰文指出,让孩子大清早到学校背书,效果并不好,晚上再让孩子到学校熬夜上晚自习也不是什么高效率的举措;也有人大代表提出把中小学学生早晨上学的时间推迟到9点钟,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还有媒体建议让学生们大睡不够、小睡来补、中午打个盹儿等等。

    行政主管部门对这个问题不但要发《意见》、发《通知》,还应该认真倾听来自各方面的声音,把那些实践证明有效果的、可操作性强的、具有推广价值的“小措施”汇聚起来、推广开来,让孩子们睡个好觉,或许这会成为突破应试教育壁垒的一个不错的口子。(赵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