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536251
对基层医院建设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8期
一、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二、自我培养人才,合理引进人才,三、不断创新,寻找发展“制高点”,四、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
     李海泉 四川旺苍县人民医院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基层医院怎样才能进一步发展,如何定位,这是当前摆在每一位医院管理者面前必须回答的问题。目前,基层医院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盲目现象,诸如规模建设上的“高、大、全”、设备购置上的“洋、精、尖”等“攀比”行为。这些现象不但造成了卫生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严重阻碍了基层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卫生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同样也在基层。笔者认为,发展基层医院关键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

    医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最终目的之一就是建立一种“以病人为中心”的运行机制。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就是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服务摸式,为病人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优质、高效、公平的医疗保健服务。因此医院职工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破思维瓶颈,以健康的心态参与医院建设。

    首先,医院必须高度重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地强化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廉医廉政建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