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533886
诵读困难与染色体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芬兰的研究人员发现,染色体的某一段DNA区域与遗传性的诵读困难有关。该发现来源于对那些家中有数人患有诵读困难的家庭进行的染色体研究。

    诵读困难是一种表现为语言发展混乱的疾病,它的问题在于尽管人们具有正常的智力,但阅读、书写和拼写上有障碍。以前的研究已经鉴别了控制诵读困难的基因可能的位置,以及大脑中受影响的区域。

    这个研究对140个有诵读困难症的家庭之中的成员进行了调查。大范围的测试和遗传分析鉴定了其中的21人有诵读困难症,而这当中的19人的3号染色体中都含有一段高度同源性的DNA序列。研究人员发现:含有诵读困难基因的染色体区域中有一段DNA区域缺失,从而造成阅读框混乱。该段DNA序列在此前的研究中还从未被报道过。

    专家相信:发现与诵读困难症有关的基因可以帮助鉴别可能患诵读困难症的高危儿童,而且尽早地发现能够有可能防止疾病的出现,至少可以减轻其严重程度。(张兆泉), 百拇医药